你还在认为关节置换后半年下不了床?

2021-09-16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医学界有句话叫“三分手术、七分康复”,也有人说手术是康复的准备工作,而康复锻炼则是治疗真正的开始。尤其是对于关节置换术来说,关节功能的恢复情况,体现着手术的最终成效,想要使关节恢复良好的活动度,只有通过科学的康复锻炼才能实现。

 

  在济南南郊医院骨科门诊,每当医生告知患者需要行关节置换手术治疗时,很多患者都会说:“我可不做手术,我邻居就是在别的医院做的关节置换,到现在都半年了还没能下床走路呢,老遭罪了,还不如不换凑合用呢。”

  济南南郊医院骨二科医师房兆龙表示,患者所说的这类情况确实是存在的,但应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

  1.手术后没有尽早进行医学康复锻炼,也没有自我康复锻炼。

  2.很多患者术后出现关节僵硬、疼痛,没有解决。

  3.有很多医院为了周转床位,让患者术后3-5天就出院了,但实际上,3-5天内关节感染的危险期都还没有度过,患者膝关节僵直、疼痛,也不会自我康复训练,其实问题就出现在这个时间段。

  4.往往在这些患者术后的影像资料里也看不出任何问题,但为什么就是没能达到满意的手术效果呢?

 

  在济南南郊医院骨二科,许冬雷主任所带领的医师团队会通过系统化的康复,在术前就做出患者的镇痛方案和康复流程,采用多模式镇痛,让每位患者必须做到手术前会锻练、出院前能锻炼、出院后熟锻炼。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意义上预防关节置换的“四大并发症”,放心的让患者出院,而不是让患者出院后只能躺在床上。

 

  让在这里接受关节置换术的患者,出院3个月后就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出院半年可以游园、爬山;一年以后基本看不出曾经历过关节置换手术。可以像任何一个腿脚正常的老头老太太一样去买买茶、跳跳舞,跟着孩子们去旅游,他们是切实地通过置换手术改变了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