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人双膝关节置换“走”向幸福晚年

2021-10-11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膝关节置换是目前膝关节严重骨性关节炎、关节畸形的最佳治疗手段,它可以迅速缓解疼痛,恢复关节功能,提高生活质量。近日,在济南南郊医院骨一科接受双膝关节置换手术的75岁的张阿姨关节功能恢复,疼痛明显好转。

  回忆起患病经历,张阿姨满脸痛苦:“走几步路就需要坐下休息,坐下后又因腿疼站不起来。晚上睡觉时双腿膝盖疼痛难忍,时常疼的睡不着觉。这样的日子我忍受了10年,并且近4年疼痛感越来越严重了。后来听说一位老乡在济南南郊医院做了手术后腿没再疼过,也能正常走路干活,家人就带我来治疗了。”

  入院检查后发现张阿姨双膝关节明显肿胀、严重的双膝内翻屈曲畸形,胫骨内髁大量骨缺损,膝关节活动严重受限,关节僵硬,关节处于半脱位状态。济南南郊医院骨一科医师团队考虑张阿姨的年龄较高,既往高血压、陈旧性脑梗死病史,由于关节损坏严重的很,一般的关节假体置换难于完成取得良好效果,决定给与用特殊假体材料进行关节置换。由于患者手术复杂,再加上身体条件差,基础病多,同时置换双膝关节将增加手术风险。经过充分病情评估后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由骨一科主任杨学良主刀,在医师刘刚、蒋洋洋协助下于9月15日、10月6日,分期为张阿姨进行了双侧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术后采用超前镇痛、多模式与多途径镇痛等方式,对病人康复过程中进行无痛管理,所以张阿姨在术后可以无痛的,在医生、康复师全程指导下进行康复锻炼,以实现术后早下地活动,促进早期康复。

  “现在感觉特别好,疼痛感逐步消失,睡眠质量得到改善,之前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张阿姨说。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