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骨二科为膝关节置换术后感染患者行假体取出翻修治疗

2023-06-29 15:34: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南郊医院骨二科手术团队顺利完成一例右膝关节置换术后感染假体取出+抗生素骨水泥占位器植入术。

  据了解,患者13年前因右膝关节疼痛,在某军队医院进行了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术后恢复良好。但去年患者因腰部疾病在省城某医院进行了腰部的手术,术后出现了感染,细菌顺血液进入了置换的关节,出现了关节积液并疼痛,腰部感染治愈了,但膝关节感染未能控制,经过半年的抗生素治疗,症状有所好转。近期,患者再次出现右膝关节疼痛,在医院给予行“右膝关节穿刺抽取积液”送“细菌培养+药敏试验”检查,结果回示:“金黄色葡萄球菌”。自从确诊膝关节置换术后感染以来,患者置换膝关节活动越来越差,疼痛明显,活动受限。为了控制感染,患者来济南南郊医院就诊。

  杨学良主任随即主持术前多学科讨论,由于患者为慢性假体周围感染,病程已经半年多了,据杨主任介绍,细菌在假体周围已经形成了生物膜,抗生素已无法达到假体周围,不取出假体难于控制感染。

  根据患者症状、体征及其相关辅助检查,该患者右膝关节置换术后感染诊断明确,细菌培养检查结果回示:金黄色葡萄球菌(+),既往保守治疗,效果不佳,需行膝关节假体取出+清创+抗生素骨水泥植入慢慢控制感染,经过眶置约半年后,感染得到彻底控制后再行膝关节假体翻修,并向患者及家属详细说明病情,讲明手术的必要性、风险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患者及家属均表示同意及理解。

  由于患者腰部进行过多次手术,麻醉科及时将麻醉方式调整为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手术由杨学良主任主刀,在王丽丽医生的协助下进行。术中可见患者关节内大量脓性积液,组织增生较重,关节滑膜水肿,呈紫红色,可见股骨假体已松动,前髁翘起,骨水泥和股骨交联紧密,胫骨髁周围大量肉芽增生,髁下有骨溶解区。取下胫骨衬垫及股骨髁假体,清除股骨表面水泥,可见股骨远端、后髁骨质大量缺损,多处骨溶解区,呈鼠洞样。测试股骨、胫骨屈曲、伸直间隙,根据测量间隙制作骨水泥、抗生素占位器。关节内置入占位器,并用骨水泥固定于股骨、胫骨。测试膝关节伸直位、屈曲位稳定性良好,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切口,清点器械无误,逐层缝合切口。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返回病房进一步恢复。

  经了解,在患者的“翻修手术”过程中,大致可分为三步:首先是取出之前置换的膝关节假体,第二步是根据测量的股骨、胫骨大小,制作含有万古霉素的骨水泥股骨、胫骨占位器;第三步是经过相应处理之后,安装股骨、胫骨占位器。

  “占位器”的设计理念,可以理解为慢性消杀过程。因为之前置入的人工膝关节必须取出,又必须对膝关节周围彻底杀菌,以消除周围组织的炎症,这个空档时期大约是半年,所以需要用占位器来替代将来重新置入的人工膝关节。

  翻修手术半年后,骨二科手术团队将再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择期行二次返修手术。也就是说,待感染完全得以控制后,再将这个占位器再取出来,然后再次进行人工膝关节翻修置换手术,来保障膝关节功能的恢复。

  在此提醒大家,在关节置换术后要注意自身免疫力的提高,合理营养,增加锻炼,注意保暖,避免感冒,以免置换后的关节因血源性感染导致翻修。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