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关节炎折磨8年,为何来这里笑得那么灿烂?

2021-04-21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见到郭阿姨的时候,她正在济南圣玛丽亚医院骨科病房里进行康复训练,饱满的精神头与轻松自如的抬腿,完全看不出她才刚做完手术没几天,和入院时的步履蹒跚判若两人,听到护士长对她康复的祝福,她开心的笑了,脸上洋溢的幸福似乎将病房的空气都变得温暖起来。

 

  数据显示,60岁以后有50%以上人群出现退行性关节炎,他们大都常年忍受膝关节疾病的折磨,很多人变得步履蹒跚,上下楼时关节疼痛,久坐后刚站起来时关节僵硬迈不动步,严重者关节积水、肿胀甚至变形,许多人认为是上了年纪就这样,其实这是一种病,通称为“退行性骨性关节炎”。

  73岁的郭阿姨患双膝骨性关节炎已有8年,左膝更为严重,和大多数病人一样出现了关节疼痛、活动受限,但一直没有接受正规的治疗,只是自行购买药物及外敷药物治疗,症状时轻时重,常年忍受着关节疼痛的间歇性发作。

  一年前,郭阿姨双膝关节疼痛明显加重,双膝内翻畸形逐渐加剧,两条腿已经形成了有着明显弧度的“O”型腿,走路重度跛行。后期已经无法下地行走,生活不能自理,家人经过多方咨询后怀揣希望来到了济南圣玛丽亚医院骨科进行诊治。

 

  入院诊断为双膝骨性关节炎,经过医师团队的会诊于4月16日为其实施了左侧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术后拍片显示假体位置良好,关节间隙正常。护理团队给予全方位的医疗照护,将疼痛评分控制在3分以内(即不影响吃饭、睡觉和康复锻炼),协助郭阿姨尽快恢复日常功能活动。责任医生根据郭阿姨病情,个性化制定康复训练计划,并随时调整康复方案。经过有效的康复锻炼,其左膝屈伸活动度逐渐加大,且可自行下地行走,保障了安全和治疗效果最大化,得到了郭阿姨及家人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