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74岁老人远赴济南市二院寻求光明

2018-04-25 13: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20日一早,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四科病房,74岁的鲁阿姨心里乐开了花,因为当医生把他眼上的纱布取下来时,老人又看到了阳光。老人颤颤巍巍的握着张华主任医师的手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只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太谢谢了!”家里人在一旁说,老人就指望着恢复这一个眼睛的视力,如果治不好,她就啥也看不见了。 

  鲁阿姨家住江苏农村,三十年前左眼眼球萎缩失去了视力,只能勉强用右眼看东西。由于视力不佳,年轻时干活不小心失去了半个右脚掌,行动十分不便。2年前,老人的右眼开始视力模糊,发展到后来几近失明,只能看到眼前影动。鲁阿姨的儿女带着他辗转到当地好几家医院检查,但都因为老人角膜内皮计数低、身体条件差,又是“独眼”等原因,担心手术并发症,都推说不能手术。去年6月,鲁阿姨一家专程到中山某医院就诊,虽然住院并做了全面检查,但最终还是无法手术,此时的鲁阿姨已是心灰意冷。 

  失明后的鲁阿姨,吃饭夹菜都不方便,走路、洗澡更是需要有人陪伴,老人也因此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心情压抑,总觉得自己成了家人的累赘,整天闷闷不语。 

  4月中旬,家人带着鲁阿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知名专家张华接诊了患者,为鲁阿姨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经过分析认为,鲁阿姨的右眼完全可以通过现代白内障手术来进行治疗。 

  419日上午,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张华主任医师主刀,为鲁阿姨进行了手术,他在表面麻醉的情况下,凭借娴熟的技术,为鲁阿姨实施了右眼白内障囊外摘除+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非常顺利。420日早上,当医生取下纱布进行检查,鲁阿姨又看到了久违的阳光,日夜陪伴的亲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据医院白内障科王晶主任介绍,眼睛像一架精巧的照相机,白内障就是照相机镜头----晶体出现了混浊。在我国,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原因,估计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幸运的是,它是一种容易治愈的眼病。“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是治疗白内障最理想的手术。它是一种显微微创手术,由微电脑调控,通过超声振荡,加上人工的精细操作,将混浊的晶状体核进行粉碎乳化,经小的切口吸除,保留完整的后囊膜,然后植入折叠式人工晶体,从而使患者很快地恢复视力。手术具有时间短、切口小(只有3mm)、不用缝合、术后散光小、视力恢复快、愈合快、效果好,术后发生黄斑样水肿和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概率低等优点,是目前治疗白内障最为先进可靠的方法。(眼四科 方玉丹)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