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为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手术麻醉科这名护士点赞!

2021-09-30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时调配的血液出库后的温度为4℃,这要远远低于人体的体温,患者失血过多,情况非常紧急,暖一暖,输入患者体内更舒服!”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手术麻醉科急诊室里,手术护士赵晓蕾把患者的待输血液放在腋下,为输血工作做好准备。 

  这张照片是记者跟拍手术抢救全程时拍到的,当时是一名严重双脚外伤的患者,在外地辗转2个多小时来到山东手足外科医院,考虑失血过多、血压不稳定,为了保障手术顺利进行,手术室提前准备输血工作。血液从血库里刚调配出来的温度过低,所以护士赵晓蕾放在腋下捂一下。 

手术顺利进行中 

  对于捂血袋这一举动,医务人员认为这是他们义不容辞做的一件事情。就在昨天刚完成的一台手外伤抢救手术中,手外科手术室的护士也照旧是用身体为患者捂血袋。参与这场手术的麻醉医生告诉记者,若快速输注大量冷存库血可能引起患者体温下降,从而诱发多种不良反应,因此,输血前将血液进行加温是非常必要的,但是面对紧急入院的急重症患者,对血液的需求量大而且急,等待加温肯定是来不及了,所以手术室内的医务人员中,很多人都有过用体温捂热血液的经历,通常就是放在腋下、怀中。“不分春夏秋冬,在我们的手术室内,凡是这种大肢体出现外伤的急重症患者,都需要立即输血,通常情况下医生在台上操作特别忙,这时候就需要护士轮流用身体把血袋捂热。” 

  作为医务人员,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挽救病人生命,从未刻意想过要感动他人,这就是真正的医者情怀。这张照片只是医务工作者众多暖心举动的一个小小镜头,其实他们一直在患者未曾关注过的地方,默默奉献和坚守。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奉献为她们点赞!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