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的“爬行姑娘”站起来了,终于实现了“行走梦”

2017-06-21 11:47:00 来源:宁夏健康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心中有爱的人,总有一天爱的阳光会照在自己身上。对于勉学飞来说,从出生的那天起,不幸也就跟着来了。她的腰上长了一个瘤子,一个小小的瘤子,让她整整爬行了21年,没有快乐的童年,没有成长的喜悦,陪伴她的更多的是屈辱,其中的酸甜苦辣,很难用语言描述。 

  在采访时,勉学飞说:从我懂事的那刻起,我觉得命运对我太不公平,但是从电视上看到一些比我更加不幸的人时,我觉得我还是幸运的,虽然不能走路,但是我的双腿还在;虽然家境贫寒,但是我的家人爱我,我有一个幸福的家。 

  DSC_0254_看图王.jpg 

  (勉学飞在做康复训练,现在已经能独立行走) 

  虽然身患重疾,但是凭着自己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幸运之神光顾了这位乐观向上的小姑娘,银川国龙医院足踝外科的医疗团队,最终实现了她站起来的梦想。之前她的人生只有一种可能,但是站起来的那刻起,她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希望。 

  爱的接力,助力站立梦 

  2016年年初,勉学飞的母亲像往常一样推着女儿出去转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爱心大哥,当他得知小勉的遭遇时,说愿意筹集一些资金帮助小勉。两天后,这位爱心大哥跟一位爱心大姐带着筹集来的6000多块钱来到了小勉的家,鼓励她树立信心,战胜病魔。 

  DSC_0257_看图王.jpg 

  (脚上的这双鞋子,是银川国龙医院黄春燕主任为她量身定做的) 

  2016年1月,勉学飞在朋友圈将自己想要站立行走的愿望发布分享,在经过朋友的转发后,一位曾在银川国龙医院接受过足踝手术治疗并痊愈的病友看到了这则消息。他主动与勉学飞联系,并帮助联系上了银川国龙医院手足外科的黄春燕主任。在初次沟通了解病情后,黄主任告诉她可以做手术让她站立起来。 

  在采访时,勉学飞说:21年了,我不知道站起来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所以当听到我还有站起来的希望时,我哭了。我甚至情不自禁的在脑海中勾勒出了一幅幅美好的画面,我不用任何人搀扶,站了起来,然后小心翼翼的走出了第一步 ... ... 说着说着,她的泪水划过了脸庞。 

  DSC_0259_看图王.jpg 

  (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曾经流脓血的伤口痊愈了) 

  听说勉学飞要去银川看病,她的爷爷首先站出来反对,对勉学飞的母亲说:都瘫了20多年了,就这样在炕上继续躺着算了,还瞎折腾什么?瘫了20多年的病能看好?还不是瞎折腾,浪费钱。虽然遭到了反对,但是勉学飞的母亲坚信医生的话,自己的女儿通过手术能站起来。 

  2017年1月6日,勉学飞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了银川国龙医院手足外科,黄春燕主任热情的接待了这对母女通过检查,勉学飞被确诊为脊髓栓型综合症和双踝关节发育畸形导致不能行走。确诊后,医院尽快安排手术,黄春燕主任亲自操刀,为勉学飞实施了双踝四关节融合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4个月就可以真正实现站立行走。 

  2017年5月13日,勉学飞迈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步,实现了她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站立行走看到女儿站了起来,迈出了步子。勉学飞的母亲哭了,她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此刻的喜悦之情,只是不停地在医院楼道走来走去。这一步,她们母女两整整等了21年。 

  一个微笑,化解了21年的屈辱 

  勉学飞的家在宁南山区的徐套乡,全家的生活就靠父亲一人打工维持着,她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都在上学,据她母亲说,两个孩子每月每个人的生活费不超过一百元,勉学飞的妹妹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姐姐,上大学的时候选择了护理专业,说是要照顾姐姐一辈子。虽然家境贫寒,但是这个家却不缺少爱,但这个充满爱的家庭,21年来却受尽了屈辱。 

  有两件事让勉学飞印象深刻,有一次母亲推着轮椅带她去外地的时候,开车的司机硬是不让她上车,对她们母女连连摆手,说走吧走吧,我的车不带你们,像赶走苍蝇一样;还有就是有时候母亲推着她去别人家串门,因为她大小便失禁,身上有异味,别人总是很嫌弃,懂事后,她也就很少再出门。当问到她是不是恨过曾经给过她脸色的人,勉学飞说他们嫌弃与不嫌弃都是很正常,我没有任何理由去抱怨。有时候,待在屋子里太闷了,她会偷偷的爬着出来在院子里透透气,在母亲没回来之前,又偷偷的爬回去,但是她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脱母亲的眼睛。她母亲说:只要我一进院子,就知道她今天出来没有,出来后都去了哪里。谈到自己的女儿,这位母亲的脸上总会流露出愧疚之情,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女儿,既心疼孩子又觉得羞愧。 

  21年前,9个月大的勉学飞,身上开始流脓血,1岁7个月的时候,母亲带着她去了区内某三甲医院。据母亲回忆,大概是凌晨五点多的时候,女儿被推进了手术室,直到晚上才出了手术室。这次手术虽然挽救了女儿的性命,但是术后女儿的身上一直流脓血,刚开始的时候是皮肤流脓血,慢慢的延伸到了骨头上。这些年,因为家境贫寒,她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女儿病情一天天的严重起来。 

  作为母亲,为了想办法给孩子看病,她找过政府,乡上工作人员一看到她就躲开了,实在躲不开了,就对她吼:你自己养了一个残疾人,又不是给别人养了残疾人。这21年来,她们遭受了太多的冷眼相待。谈到这些不堪的往事时,这位坚强的母亲时不时的用手摸着眼泪。 

  “这些年来,没有那一个人对我们微笑过,当我看到黄主任的微笑时,我觉得很感动。”勉学飞的母亲说。就是一个普通的微笑,让这位母亲永远的记在了心里。其实从入院的那天起,令她们看来很感动的事只是这里医护人员每天做的正常工作。 

  刚入院时,由于常年的卧床和坐立,导致勉学飞的臀部及后背生成了非常严重的褥疮,褥疮程度达到深二度,有脓性分泌物。入院后,银川国龙医院手显微足踝外科的护理人员通过精心的照顾和护理,她身上长达21年的深度褥疮基本痊愈了。 

  在勉学飞康复过程中需要她拄拐站立,但这21年来,她从未穿过一双鞋,基于术后脚部的“与众不同”,一般人的鞋她根本穿不了。为了让勉学飞能有一双合适的鞋子,黄春燕主任多方打听,联系到了一家可以为她这种特殊脚型定制鞋的厂家,为她定制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双鞋。 

  DSC_0278_看图王.jpg 

  (银川国龙医院专家团队走进徐套乡卫生院义诊) 

  爱的延伸,让生命不留遗憾 

  银川国龙医院手显微足踝外科黄春燕主任在与勉学飞交谈中得知,在她们村子里像她这样存在肢体残疾的患者不在少数,但因信息闭塞和观念老旧,许多人像她一样一拖就是几十年,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因此,银川国龙医院决定乘着此次护送勉学飞回家之际为当地村民带去义诊活动。 

  DSC_0266_看图王.jpg 

  (曾经的乡亲聚在一起议论着,不停地说着:真看好了?) 

  2017年6月16日一大早,勉学飞和母亲早早就收拾好东西等待启程。“知道今天医院要送我和女儿回家,并且一想到女儿这次回家能走进家门,我昨晚兴奋的几乎一夜没睡。”勉学飞的母亲高兴的说。 

  DSC_0268_看图王.jpg 

  (分享喜悦之情) 

  为让即将出院的勉学飞有一个愉快的心情,银川国龙医院的护士们为勉学飞做了漂亮的编发并给她画了精致的妆容,勉学飞看到镜子里焕然一新的自己发朋友圈说:本宫今天是最美的。 

  DSC_0286_看图王.jpg 

  (银川国龙医院黄春燕主任问诊) 

  当银川国龙医院义诊团队到达徐套乡卫生院时,村民们早早就等在了那里,一来是让医生看病,二来是看看爬了21年的勉学飞是咋让银川国龙医院治的能站起来走路了。当村民们看到勉学飞接近正常人一样上楼梯和走路时,村民们无不惊叹,并对银川国龙医院竖起了大拇指。 

  DSC_0297_看图王.jpg 

  (银川国龙医院专家团队送勉学飞回到家合影留念) 

  当天义诊现场人头攒动,义诊从上午延续到下午,银川国龙医院医务人员为村民除义诊外还进行了健康宣教,让村民们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的理念真正重视起来。当天共为200余人进行了义诊,现场筛查出多名病情延误多年但还有治愈希望的骨科病患,医生建议他们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或许可能通过手术实现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