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健康救助”举办公益十年盛典暨2024公益项目启动大会

2023-12-29 19:44: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天使健康十载公益情,赓续初心再谱新篇章!12月28日,健行公益 见证新生“天使健康救助”公益十年盛典活动暨2024公益项目启动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大会回顾了过去十年的公益发展历程,制定了未来工作计划并启动2024年公益项目。十年天使公益,凝聚着所有参与者的公益力量,感受温暖,见证生命奇迹,彰显着健康救助在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大会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指导,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天使健康专项基金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山东省医学会、山东省医师协会、山东省医院协会、山东省护理学会、山东中医药学会、山东省基层卫生协会、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菏泽市返乡创业 (济南) 服务站,菏泽市招才引智 (济南) 工作站联合协办。爱心医院、爱心企业、公益书画家、艺术家、专家代表、受助患者代表、志愿者代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大会。

▲山东省原卫生厅巡视员、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顾问、天使健康专项基金主席刘玉芹致欢迎辞

  山东省原卫生厅巡视员、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顾问、天使健康专项基金主席刘玉芹在致欢迎辞中表示,天使健康十年,打造了山东天使健康救助公益品牌,不断的总结探索公益救助持久方案和模式创新,让救助患者和家庭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爱心的力量。当下正处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时代,山东天使健康救助公益项目将继续在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以公益赋能健康,为更多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而不懈努力。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立祥致欢迎辞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立祥在欢迎辞中强调了“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这一优秀文化传统,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医疗服务优势,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多的精力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参与民生保障,践行公益担当。学校愿与天使健康专项基金一道,不断汇聚爱心力量,推进实施医疗健康领域的公益事业,为助力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肖培树致辞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肖培树发表致辞,介绍了山东省卫健委近年来在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举措和成绩,健康救助公益事业则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补充。天使健康专项基金在基层医疗服务方面,通过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培养基层医疗人才等措施,显著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水平和就医体验。省卫健委未来将继续支持健康救助公益事业,惠及更多的患者、更多的家庭。

  十年历程 温暖万家“天使”足迹铺就公益路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一级巡视员、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天使健康专项基金执行主席秦成勇做工作报告

  十年公益路,一份成绩单,彰显公益成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一级巡视员、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天使健康专项基金执行主席秦成勇做了工作报告,呈现了该系列公益活动的救助成效:十年来累计在山东省举办了大型公益救助活动34场,公益义诊活动百余场,分别走进了10地级市、10个县,救助各类患者11163名。参加公益活动的省市县三甲等医疗机构30多家,医务工作者1000多名。在社会影响方面,被国家级和省级媒体、新媒体平台累计报道500篇次以上,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力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公益活动还多次赴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开展健康救助,并积极响应东西帮扶,为重庆澎水捐助善款。

  山东天使健康救助系列公益活动发起于2013年,主要开展方式为组织爱心医院和专家赶赴基层开展义诊筛查、进而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患者进行专业诊疗和基金救助。这种方式极大地便利了患者,并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优化为“政府指导+专业诊疗+基金救助+爱心医院+志愿团体”救助实施模式,在健康救助公益领域具有开创性意义。

  在救助病种上,经过多次扩容,涵盖了小儿先心病、小儿白血病、儿童罕见病、小儿胆道闭锁、先天性结构畸形、小儿肝移植、尘肺病、白内障、尿毒症亲体肾移植、尿毒症血液透析、妇科、乳甲外科疑难性疾病等十大类百余种疾病。

  以此系列公益活动为基础,公益团队发起成立了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天使健康专项基金,并陆续成立了十支二级冠名基金,还与国家能源基金、爱佑基金、北京天使妈妈基金会等开展联动救助,为健康救助搭建了专业化平台。

  遇见公益 点亮生命 受助患者代表分享经历

▲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副秘书长、天使健康专项基金发起人、管委会执行主任晁玉萍做主旨演讲

  遇见公益,改变命运,为成长注入公益力量。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副秘书长、天使健康专项基金发起人、管委会执行主任晁玉萍做主旨演讲,分享了天使健康救助十年公益发展历程和公益初心。十年来,这份初心见证了众多的感动故事,其中三位受助患者代表来到了现场,分享了他们从无助到走出困境、走向新生的成长历程。

  先心病患者兵兵,在2018年参与健康救助筛查时已经经历过手术,再次手术面临风险高、费用大的局面。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第960医院专家克服手术困难、天使健康专项基金设法解决费用的通力协作下,疗效和经济困境都得以顺利解决。如今的兵兵已经考入重点高中,不但健康成长,还成为了天使健康救助团队的小志愿者。

  脊柱侧弯患者小春则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专家团队连续奋战,将原计划分为三次的手术一次完成,天使健康专项基金联合其他公益基金共同予以帮扶。如今小春不但学有所成,还成为了一名书法老师,并在现场回赠了“大爱无疆,善行天下”的书法作品。

  不到两岁的妍妍因儿童罕见病病发,一度出现生命危险,经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专家紧急抢救后转危为安,并帮她申请天使健康专项基金救助。

  专业诊疗和基金救助紧密配合,改变命运,十年来救助了上万名兵兵、小春、妍妍这样的患者。被公益点亮的生命,重新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

  表彰善举 感召爱心 九个奖项激励公益担当

  表彰公益行动,感召更多公益力量。现场表彰了十年做出突出贡献的各个领域公益力量代表,并为他们颁发了奖牌、奖杯。

  这些奖项分别是杰出贡献、爱心单位、爱心医院、荣耀医者、公益使者、爱心企业、爱心书画家、爱心艺术家、爱心志愿者。分别代表了公益医疗力量、公益活动组织、爱心企业、艺术界公益人士。

  其中,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〇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济南市机关医院等医疗机构和专家,荣获爱心医院、荣耀医者。

  山东省容和堂医药集团董事长张丰、山东麦德森集团董事长王勇、修正药业集团修修爱事业部总经理周海、营销总经理刘学梅、山东单养千秋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分公董事长刘振、山东君泰医用防护用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奕杰、金中证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芬、山东星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星臣等荣获爱心企业、公益使者。

  李建军、欧阳奋强、张裕仁、张建华、孙福增、李敏、马凯、支英珉等荣获爱心书画家、艺术家。

  十年来正是这些爱心力量的汇聚,推动了山东天使健康公益事业的不断前行,为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人才振兴 锤炼根基 2024公益新项目启动

  现场启动了2024年新公益项目,展现了更注重普惠、更注重未来力量培养的新思路。

  天使健康专项基金联合山东麦德森集团、山东中医药大学共同发起成立未来扁鹊基金,并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设立中医药爱心教育基地。

  该基金一部分将用于激励山东中医药大学里优秀的中医药学子,一部分用于菏泽地区从中小学阶段选拔培养中医药贤才,为国家培养中医药人才做出积极的探索和贡献。

  同时,成立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天使健康专项基金“中医药爱心教育基地”,并发起成立“精诚怀仁” 天使志愿者服务团,充分发挥山东中医大学三家附属医院的优势,更好弘扬中医药文化,实施中医药惠民项目,惠及万千百姓健康。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提供了“健康育苗”医学公益研学项目,让儿童在寓教于乐与亲子互动中,沉浸式、互动式探索医学奥秘,了解健康生活方式,种下“健康”和“医学”的种子,真正实现健康从孩子抓起。

  “善行天下 汇聚优品”公益赋能活动,由天使健康专项基金和单县人民政府共同启动,以促进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按销售额比例捐赠到基金会增强健康救助的力量,实现公益赋能双循环。

  这些新启动的公益项目,更注重对未来健康和建立长效公益机制的培养,让公益和健康理念深度融合,形成公益慈善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情动人心 影启未来 公益微电影《牡丹花开》启动

  打造公益文化,传播公益理念。活动现场启动了公益微电影《牡丹花开》。该微电影将以十年来天使健康救助的感动故事为蓝本,讲述山东公益好故事,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导演欧阳奋强担任导演监制,计划于2024年摄制完成。

  现场,天使健康救助主题曲《天使之翼》、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选送的舞蹈节目《只此青绿》、山东省省直老干部合唱团表演的大合唱《爱的奉献》、为此次盛典创作的朗诵节目《天使十年公益之路》等精彩节目,在给与会人员带来视觉盛宴和心灵洗礼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公益与艺术的有机结合。

  山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天使健康专项基金常务副主席任勇,主持了以“公益赋能 共享发展”2023公益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对公益慈善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并分享了践行公益经验和建议。大家纷纷表态,要勇担社会责任,争做新时代公益榜样,推动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天使健康十年,为爱扬帆起航。着眼未来,山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天使健康专项基金将健康救助、公益义诊、基层医生培训、中医药惠民、培养中医药人才、健康进校园、致敬最可爱的人等系列活动,做实做深做细,链接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扩大救助范围,惠及更多患者。融合健康理念拓展健康救助内涵,让健康救助成为一种公益新风尚。践行公益路上,只做雪中送炭,积极做好政府的有效补充,帮助基层筑牢健康根基。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