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保养好 膝盖才能用到老

2015-07-07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德骨科膝关节保养健康大讲堂 冬病夏治正当时

  夏天高温逐渐升温,空调、风扇无形之中成为导致关节受凉、疼痛、麻木的“罪魁祸首”,尤其是一些患有关节疾病的老人可就“遭罪”了,不但要忍受高温还要忍受关节疼痛加重,然而夏天闷热难耐,却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期。为此济南日报特邀济南中德骨科医院举办“彩世界社区骨健康阳光助老体检及公益讲座”,教大家如何保养膝关节,为老人安排了骨健康体检,医院在体检之后精心准备了爱心午餐。

  6月11日上午八点,距专家开课时间还有1小时,彩世界社区的老人们已经来到医院等候。让老人们感动的是,医院为他们精心准备了水和礼物,并将讲座时间提前半小时。

  在讲座现场,苗俊强主任为老人们耐心解答了为什么膝关节最容易损伤、为什么不合理的运动增加关节负重、哪些人急需进行保养膝关节、膝关节的穴位保养以及家庭保养,帮助老人进行全面的了解如何预防膝关节疾病。

  骨科专家苗俊强主任为老人们讲解膝关节保养知识

  说到冬病夏治,苗主任告诉我们,夏天阳气旺盛,在此时治疗多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容易加重的退行性膝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症、关节疼痛及肢体麻木、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等骨病效果更佳,容易祛除寒气,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活血通络。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结合膝关保养,刺激人体穴位,增加膝关节的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夏季提前预防和治疗,将这些冬季好发、阳气虚弱的骨科疾病,通过保养和调理以减轻冬季发作时的症状和病情,从而促进其康复。

  苗主任特别强调,膝关节保养就是要在膝关节病未发之时,去除其必发的条件或主因,改变导致膝关节损伤加重的运动习惯,掌握科学的运动方式,因此不要等关节损伤到不可挽回的程度才想到要保养膝关节。

  苗主任教老人们如何辨别关节病

  讲座结束后,老人们围着苗主任询问关于膝关节保养的问题,为了让老人们尽快掌握膝关节保养的方法,苗主任为大家示范每一个动作,并详细讲解膝关节保养细节,受到老人们的一致赞誉。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