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骨一科完成一例88岁老人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微创PFNA内固定术

2024-01-03 16:49: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于高龄老年人来说,一次骨折就意味着一次生死考验。“卧床静养”容易导致致命性并发症,手术治疗又面临多重难关。为高龄老人进行手术治疗,无论对患者、家属,还是对主刀医生以及整个医疗团队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然而,济南南郊医院骨一科孙焕科主任团队却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手术技巧,勇闯高龄手术禁区,使高龄老人摆脱骨折伤病的困扰,重返新生活。

  据了解,88岁高龄的张奶奶因不慎摔倒,右侧肢体着地,伤致右髋部。伤后即感右髋疼痛,活动受限,不能站立,立即拨打120送入济南南郊医院急诊。经急诊医师仔细检查后给予骨盆CT示:1.右侧股骨转子间骨折并周围软组织肿胀;2.骨盆诸组成骨骨质疏松;右侧坐骨及耻骨高密度影,考虑骨岛可能;3.右侧卵巢囊肿可能;双侧臀部皮下软组织内钙化灶。急诊科值班医生以“股骨粗隆间骨折”收入骨一科就诊。

  骨一科医护团队高度重视,经过完善的术前检查,骨一科孙焕科主任在仔细阅片、详细了解患者身体的基本情况后,积极组织多科室进行术前会诊。鉴于患者年龄较大,对麻醉考验比较大,麻醉科刘凯主任和其他麻醉师多学科会诊后确定腰硬联合麻醉的手术方案。最终通过各科室专家的意见建议和分析手术治疗的可行性与优势,并与患者及其家属充分沟通病情,最终确定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微创PFNA内固定术。

  骨一科手术团队为张奶奶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在精心准备后,经过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孙焕科主任带领骨一科手术团队成功为张奶奶完成了手术。术中顺利,无不良反应。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目前在骨一科病房康复中。

  知识延伸

  当前,跌倒骨折已成为老年人常见危险因素之一。由于老年人骨质疏松,往往不需要很大的暴力就容易出现骨折,尤其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更被称之为老年人的“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是指发生于髋关节囊线以外至小转子下方区域内的骨折,好发于老年人,多为直接外力如跌倒所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其发病率明显上升。右股骨粗隆间骨折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导致患者常时间卧床。右股骨粗隆间骨折若行非手术治疗需长期卧床,容易发生压疮、肺部感染、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会威胁着患者的生命。

  PFNA技术是一种融合了微创技术的新型的内固定手术方式。该技术适用于大部分股骨近端骨折,尤其是老年骨质疏松患者。术后早期即可离床活动,避免了长时间卧床可能出现的术后并发症。该手术具有切口小、闭合复位、骨折固定牢固、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成为适宜于高龄患者的手术新路径。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