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立防立治,无问早晚——关注正在遗忘的TA

2023-09-21 20:06: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全球三分之二的人认为他们对痴呆症知之甚少或根本不了解。世界阿尔茨海默病的影响正在增长,但是围绕痴呆症的歧视和错误信息仍然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采取行动,提高人们对痴呆症的认识。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最常见的导致中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的疾病之一。今天,济南南郊医院带大家来了解下这个被称为“人类记忆杀手”的疾病吧。

  阿尔茨海默病正在影响着无数家庭,随着老人记忆的丢失,他们的爱也正在被擦除。

  2023年9月21日是第30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立防立治 无问早晚”,预防是攻克该病的最佳选择。

  你了解「阿尔兹海默症」吗?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俗称“老年痴呆”,是一种发生于老年和老年前期,以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行为损害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临床上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能力损害、抽象思维和计算力损害、人格和行为改变等。

  认知误区:并非所有的痴呆都是阿尔茨海默病,阿尔茨海默病只是痴呆中最常见的类型。

  病因是什么?

  简言之:基因、生活方式、环境。

  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的典型组织病理学改变为脑内的淀粉样蛋白沉积和神经元纤维缠结。目前有多种学说试图解释这一改变,包括β-淀粉样蛋白( β-amyloid,Aβ)瀑布学说、tau蛋白学说、神经血管假说等。最终,患者脑内的神经细胞“默默”萎缩甚至死亡,或是细胞间信号传递出现了异常,导致了记忆、语言、计算、行为等认知功能障碍。

  一些危险因素

  年龄

  年龄增长是阿尔茨海默病已知的最大危险因素。阿尔茨海默病不是正常衰老的表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概率逐年增加。

  阳性家族史

  如果一级亲属(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患此病的风险增高。

  唐氏综合征

  许多患有唐氏综合征的人会同时罹患阿尔茨海默病。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和体征在唐氏综合症患者身上出现的时间往往比普通人群早10~20年。

  性别

  男性和女性的患病风险差异不明显,但总体而言,女性患者更多,可能与女性寿命通常比男性较长,和闭经后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

  轻度认知障碍

  指一个人记忆力或其他思维能力的衰退程度大于其年龄预期,患者尚可正常社交或工作。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人进展为痴呆的风险显著增加。当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主要受损认知能力是记忆力时,更有可能进展为阿尔茨海默病。

  既往头部外伤

  头部受过严重创伤的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更大。

  慢性病

  高血压、高胆固醇、Ⅱ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可能增加患病风险。

  不良生活方式

  缺乏锻炼、吸烟或接触二手烟、睡眠不足、高脂饮食、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可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低教育水平和较少的社交

  低教育水平(低于高中教育水平)也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危险因素。积极参与社交活动可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这些预防良方请收下

  01、多用脑,勤用脑

  可以进行一些理解力、注意力、判断力训练,如读书看报、回忆老照片等,或者组织老人进行麻将、扑克、象棋、填字游戏等益智游戏;

  02、适当参加有氧锻炼或活动

  每周150分钟以上,或者每周4-5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锻炼;

  03、经常活动手指

  经常做手指动作的头脑体操:如手工艺、雕刻、制图、剪纸、打字,以及用手指弹奏乐器等,经常使用手指旋转钢球或胡桃,或用双手伸展握拳运动;

  04、健康饮食

  三定:定时、定量、定质

  三高: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

  三低:低脂肪、低热量、低盐

  二戒:戒烟、戒酒

  05、保证睡眠

  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每天以7-9小时为宜,失眠者可给予小剂量的安眠药,部分痴呆老人喜卧多寐,应调整睡眠,减少白天睡眠,鼓励老人白天做一些有益、有趣的手工活动及适当的体育锻炼;

  06、多沟通

  多参加社会活动,与其他人进行交流和沟通,改善情绪、增加认知能力;

  07、保持心态

  及时治疗焦虑、抑郁等精神心理问题,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可以减少痴呆的发生;

  08、注意安全

  保证安全,防跌倒(改善生活环境)、防走失(为老人准备联系人信息的小卡片)等。

  你有「阿尔兹海默症」前兆吗?

△ 此表仅做初步筛查,不作为最终判断标准

  对照上图自测一下,如果出现2个及2个以上的表现则表明可能是记忆出现了问题,建议去神经内科专业医生咨询,进一步诊治!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