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整形美容科李明:关注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

2021-09-26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最大杀手。它不仅威胁生命,乳房切除术更是让女性心灵遭受重创。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时的平均年龄低于西方国家,58%的患者确诊时年龄不到50岁,如果接受传统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将造成乳房缺失,那么下半生都会受到形体改变带来的困扰。

  随着人们对乳腺癌认识的不断提高,乳腺癌的早期发现率也明显提高,加上治疗手段的不断进步,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已大大提高,相当一部分患者在切除术后还能存活10年、20年甚至30年。

  不过遗憾的是,国内乳腺癌患者接受保乳及乳房重建手术的比例仍偏低。调查发现,接受乳房重建的大多是年轻人,其次就是家庭支持度高的,但超过45岁,又没有得到明确家庭支持的女性一般会认为这么大年纪了,就不需要再造了。

  人是社会人,当活下来这一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患者可能将面临更多考验。女性性征的缺失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心理变化,失去自信、敏感、低自尊,开始逃避很多社交场合。

  研究者对乳腺癌根治术后患者的调查显示:10%的女性情绪低落、抑郁;80%以上的患者有明显的形体缺陷感; 约一半的患者坦言影响到夫妻间的感情。

  如何拯救缺失的乳房?

  有没有一种方法再“长”出一个乳房呢?

  答案是有,但“长”不出来,需要“重建”。

  二期乳房重建是指患者乳腺切除术后,经历一定时间恢复期,择期进行的乳房重建。

  重建乳房,安全吗?

  这个往往是患者及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大部分人拒绝行乳房重建手术都是误解乳房重建手术会影响乳腺癌的治疗,从而容易复发。但其实,大型研究显示乳房重建手术是安全的!二期重建乳房对乳腺癌病情本身并无影响,所以,在肿瘤综合治疗后进行乳房重建是安全的,并不会增加乳腺癌复发、转移的风险。

  重建的类型

  乳房重建目前有三种类型,一种为植入物重建,一种为自体组织重建,还有一种为联合两种材料重建。不同类型的重建各有优缺点,也需要结合每个患者自身条件再确定重建类型。

  植入物重建

  也称为假体植入,目前一般用硅胶假体,患者首先需于患处置入皮肤扩张囊,择期再行假体置入。假体重建需要患者胸部有一定的软组织厚度,太瘦的患者不适合这种方式。

  自体组织重建

  是利用自身组织,将腹、臀、背、股等部位的组织转移到胸部,再进行血管吻合和塑形。这种重建方式外形逼真,相对安全,但需要自体组织区域有足够的组织量,适合体型较为丰满的患者。缺点呢,当然也有,那就是会在供应组织和重建区留下手术疤痕。

  联合两种材料的重建

  是由于自身组织量不足,可联合假体使用。这种方式适合乳房丰满但自体组织量不足的患者。

  重建的注意事项

  乳房重建手术之后,部分患者还需要进行乳头再造、乳房二次整形、乳晕纹身着色等手术。

  乳房重建应该在专业的医院进行,需要首先对患者病情有一个具体评估,因为重建手术要以不影响乳腺癌正常治疗为前提。

  做了重建手术,应该佩戴压力胸衣、绷带,尽快让积液排清,让伤口尽快愈合,以保证重建效果。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