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当生命消逝才去重视和珍惜,这些乳腺癌早期症状要格外注意

2024-03-26 10:35: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被称为“粉红杀手”的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呈逐年上升且有年轻化趋势。

  很多女性患者确诊乳腺癌的时候都到了中晚期,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忽视了乳腺癌的一些症状。近日,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孙亚红作了相关科普。

  2024年2月1日,根据WHO下属IARC发布的最新数据,估计2022年全球乳腺癌新发例数高达230万,成为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癌症。

  孙亚红介绍,目前乳腺癌不仅高发,且年轻化趋势明显,一些年轻患者在初期出现症状后并不在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22岁的王云(化名)就是吃了大意的亏。

孙亚红正在为患者检查身体

  王云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在洗澡时发现自己的乳房有肿块并未在意。直到胸部开始疼痛,才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乳房肿瘤已经长到了3.6厘米且出现淋巴结转移,已属于晚期。经过新辅助治疗后,考虑到王云年纪较小,医生给她做了保乳手术。

  “像王云这种情况,如果健康意识强点,在肿瘤一两厘米时发现并做手术,预后肯定好很多。”孙亚红说,健康科普很有意义。

孙亚红正在给同事开会

  乳房自检是早发现乳癌的有效方法,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看、触、卧、拧”的方法自检,虽然不能替代乳腺癌筛查,但可以帮助女性及时发现细小变化,尽快就诊。

  在自检过程中,一旦发现以下症状要及时就医。①乳房肿块质地较硬,有的坚硬如石;②肿块为单侧单发,可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③活动度差,易与皮肤及周围组织发生粘连;④肿块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无关,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⑤肿块为孤立的且相对较固定,具有无痛性。

  “除了自检以外,3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每年进行癌症筛查。大多数癌症在初期都没有太明显的症状表现,一旦有了不适症状一般都到了中晚期。”孙亚红强调。

  另外,偏远地区的人群,健康观念也很重要。孙亚红接诊过一位老年乳腺癌患者,这位老太太生活在农村,第一次发现乳房有肿块时,不好意思跟儿女说,一直瞒着,直到乳房溃烂,已经有腥臭味,才被女儿发现。到医院检查已经是乳腺癌晚期,且多处转移,失去手术机会。

孙亚红正在和患者家属交流

  孙亚红介绍,月经异常、过晚婚育、有家族遗传、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滥用雌激素、精神压力过大的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那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乳腺癌呢?孙亚红建议:放平心态,不要熬夜,避免出现月经紊乱;饮食清淡健康,保持适当体重,过胖人群患乳腺癌的风险会更大;穿合适的内衣;不建议做所谓的“乳房保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