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丨“乳”你所愿:做健康与美丽并存的女人

2021-10-13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十月,是专属于乳房健康的独特月份——粉红丝带月。“粉红丝带”致力宣传和倡导乳腺健康问题的“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它是一场关爱健康的运动,更是一种对生活品质和美丽人生的追求。

  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整形美容科李明介绍说:“最新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为 59.0/10 万和16.6/10 万,居全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和死亡率第4位,乳腺癌因此也被称为是“粉红杀手”。有研究表明,其实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很高,只要能及早地发现和治疗,大部分患者都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乳腺癌手术治疗为患者带来新生的同时,手术造成的缺失仍不可避免地给许多患者朋友带来了困扰。但这种困扰真的不可避免吗?

  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在检查确定携带BRCA1基因后,勇敢果断地接受了预防性的双侧乳房切除及重建术,让公众意识到乳腺切除不等同于告别美丽。所以,乳腺重建技术的进步革新,社会的开放包容,都让现在的乳腺癌患者朋友拥有更多的选择。

  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整形美容科李明特别提到:“在2019年发表在Clinical Breast Cancer杂志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外科手术治疗为乳腺癌患者带来生存获益的同时,患者抑郁风险增加,而乳房重建能显著减少抑郁症的发生。显然,乳房重建术能够给乳腺癌术后患者带来重新追求美丽的自信,提高乳腺癌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乳房重建一般有三种类型,一种为植入物重建,一种为自体组织重建,还有一种为联合两种材料重建。不同类型的重建各有优缺点,也需要结合每个患者自身条件再确定重建类型。而且,大型研究显示乳房重建手术是安全的!二期重建乳房对乳腺癌病情本身并无影响,所以,在肿瘤综合治疗后进行乳房重建是安全的,并不会增加乳腺癌复发、转移的风险。

  对于乳房先天性发育不良者、乳腺恶性肿瘤不能保乳者,乳房良性肿瘤行乳房切除术后、乳腺组织因感染、烧伤、X线照是射后造成的一侧或两侧乳房缺失、乳癌根治术后要求二期重建乳房者,均可以通过乳房重建,再次做健康与美丽并存的女人。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