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科甲乳医院:恶性乳腺结节有这三症状,一旦发现必须重视!

2021-05-27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许多乳腺的病变都可表现为结节。比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炎、乳腺癌等。

  乳腺结节

  乳腺结节需要重视但无需过分紧张,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心情愉悦,戒烟限酒,时常进行自我检查。一旦出现异常,不要惊慌,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如果有以下几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

  1.40岁以上,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如果发现一年内又长出了新的结节,建议手术切除。

  2.如果病情是导管内病变,且有乳头溢液,建议行乳导管镜检查,必要时行病变导管切除术。

  3.乳房结节对比以前,增大明显,或者出现形态改变,需要活检以明确性质。

  4.对于近期计划怀孕者,一般会建议在孕前手术切除结节。因为妊娠可能刺激肿瘤生长甚至恶变,为了避免妊娠哺乳期乳房结节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会建议更积极的手术治疗。

  5.对于暂时不需要处理的结节,观察随访非常重要,大概半年复查一次乳腺彩超,40岁以上者1~2年复查乳腺钼靶,观察结节的形态、大小变化。如果出现结节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楚,或者体积明显增大,或者出现钙化,就要及时就诊了。‍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目前乳腺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也是乳腺结节最常见的病因,主要表现为乳房的周期性疼痛和乳腺内触及结节等。乳腺增生多发生于30-50岁女性,致病原因主要是内分泌功能紊乱。

  乳腺纤维瘤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房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临床表现主要是患者的乳房出现没有疼痛性的肿块,有少部分患者伴随有乳房的疼痛或者是乳头渗出液体。肿块往往是在无意中发现的,单独的肿块出现得比较多,形状多为圆形或者是说椭圆形。

  直径一般有2cm左右,有的人会比2cm小,有的人也会比较多大。乳腺纤维瘤的界限是比较清楚的,边缘也比较整齐,光滑,按压时比较有弹性。并且,没有压痛的感觉,活动的范围比较大,不会与皮肤产生黏连。

  在临床上,对于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乳腺纤维瘤,可以不采用手术的方式,只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观察其是否有恶化即可。但是,对于有恶化倾向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采用手术切除的方式进行根治。

  乳腺癌

  还有一种乳腺结节是大家最担心的乳腺癌。乳腺癌常常表现为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如果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如果在自检时发现如上的异常情况,应尽快去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以便及早确诊疾病、及时治疗。

  如果不想乳腺结节找上你,建议大家可以这么做。

  1、心情愉快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心情愉快,积极调整自己的情绪,适当运动。

  2、夫妻恩爱

  夫妻之间的生活对女性的乳腺、卵巢等都起着积极的影响。这个过程中,女性血液循环速度会比往常的快,乳腺积累的毒素也容易在这个时候疏通,更好的帮助预防乳腺结节问题。

  3、调节内分泌

  医生发现,月经出现问题的女性,更容易患上乳腺结节,也就是内分泌不正常的女性。因此,合理的调理月经,保持健康的内分泌,可以预防乳腺疾病的发生。

  4、及时检查

  女性乳腺疾病在生活中非常普遍,因此要定期的做好乳腺方面的检查,自己也要向医生请假自我检查的方法,以便平常最好自我保健。

  5、运动和饮食

  维持正常的激素平衡,可以依靠运动代谢脂肪,让身体在正常的体型标准上。少吃富含雌激素的药物和大豆,多吃一些天然的食物,按照低脂肪高纤维的原则进行饮食,日常多吃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