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始于心,防范始于行|济南南郊医院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1-08-20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国内南京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报告病例,为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原则,检验院内应对疫情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机制,做到迅速响应、规范流程、精准防控。8月19日下午,济南南郊医院妇产科住院部在院长张颖颖、医务科主任王青威、护理部主任宋明萍的指挥下,组织开展了住院发热患者处置的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产科病房内发现一例发热、伴咳嗽、乏力症状的患者,责任护士为其佩戴外科口罩,简单询问病史,报告责任医生、科主任,责任医师在详细询问其主诉及流行病学史、进行体格检查,未排除新冠肺炎前,立即将其隔离在病房并立即电话报告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小组当即组织院内专家组对其进行会诊,各相关科室立即响应,紧密配合,影像科按疑似新冠做好接诊前准备,经专家组会诊后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决定立即转诊定点医院诊治。各相关科室组织人员严格按照发热患者登记、筛查、隔离、报告、转诊、终末消毒等新冠疫情诊疗流程及防控应急处置规范操作。对疑似患者接触过的物品及经过路线进行相应消毒处理并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演练过程中,全院上下联动,相关职能和临床科室立即到达指定场所处置,涉及科室认真对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环节承接到位,全面梳理了发热患者的规范处置流程,提高了医护人员应对发热患者的综合处置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演练结束后,济南南郊医院院长张颖颖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演练的意义,同时对暴露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特别是对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问题,要求各科室尽快完善应急预案、相关防控措施,查短板、堵漏洞、细化流程,做到精准防控,确保医患安全。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