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促防,常备不懈|济南南郊医院组织开展医疗废物泄露应急处置演练

2023-10-19 15:30: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了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有效应对医疗废物泄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明确科室、人员职责任务,加强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掌握医疗废物泄漏处理程序,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医务人员对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等意外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避免因医疗废物意外泄漏事件导致疾病传播和环境污染。2023年10月18日,济南南郊医院组织开展医疗废物意外泄露的应急处置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保洁员在转运医疗废物过程中,转运箱倾倒、包装袋破裂,将医疗废物散落在地上后的应急处理。应急演练过程中,参与人员迅速进入角色状态,积极主动,相互协作。

  整个演练过程顺畅有序、组织严密、协调有度、处置措施及时到位。演练结束后,护理部陈春梅主任表示医疗废物管理是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此次演练有效模拟了医疗废物泄漏现场处置流程,演练期间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有序,医疗废物应急回收处置及时,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以练促防,常备不懈。经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医务人员规范做好医疗废物管理,避免因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导致人身伤害和社会危害的意识,检验了医疗废物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平安防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证应急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及时、妥善的处理。

  下一步,济南南郊医院将加大演练力度,坚持以演促练、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持续提升医院应对各类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人民群众健康筑牢医疗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