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三院肝胆外科完成一例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18-07-27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2月7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为1 例胆总管下段癌的患者实施了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实现了该院肝胆外科微创技术又一个大的飞跃,在同级医疗单位中已处于领先水平。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1月29日,临近年关,67岁的刘大爷却因为不明原因的发热和腰背部疼痛,顾不上准备年货,直接找到了三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孙孝东,把自己二十几天来的苦恼一股脑说给孙主任听。

  一边听着刘大爷的讲述,一边认真进行了体格检查,孙孝东很快抓住了主要信息—“反复发热伴腰背部胀痛20天伴皮肤、巩膜黄染”。

  发热、腰背痛、皮肤黄染,在复杂的肝胆系统疾病中,这几个字眼是经常出现的“关键词”,而肝胆系统的炎症、结石,都有可能出现这些症状。为了更好的确定诊断,经验丰富的孙孝东安排刘大爷做了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和腹部CT,在清晰的显影中看到,刘大爷的肝内胆管、肝外胆管都出现了扩张,结合化验检查结果,刘大爷被确诊为:阻塞性黄疸、胆总管占位(胆总管下段癌)。因为胆总管占位梗阻导致胆红素代谢障碍,不能排除体外,才出现了皮肤巩膜黄染。

  充分术前准备后,02月07号,刘大爷接受了全麻下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顺利。

  术后第2 天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肠道功能恢复),术后第3 天腹腔引流管总引流量约100ml,查淀粉酶正常。术后第三天,各项化验指标趋于稳定,没有发热、出血、胰漏等并发症的发生。

  很快,刘大爷在医生的指导下已经能够下床做一些适合的功能活动……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孙孝东介绍:胰腺、十二指肠大部为腹膜后器官,位置比较深,毗邻许多重要血管,周围的器官结构复杂,手术又涉及多个吻合口的重建,因此,即使是开腹胰十二指肠切除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手术,若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持,要在腹腔镜下完成更是极具挑战性。这使得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aparoscopicPancreaticoduodenectomy,LPD)成为普通外科和腔镜外科医生心向往之的“珠峰”。对一部分经过腹腔镜技术培训的普通外科医生而言,LPD安全可行,此外,LPD作为一种微创技术,手术视野相对放大,易于精细操作,患者术中失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能更好地实现“精准外科”的理念。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