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郊医院普外科开展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胆囊切除术+T管引流术

2023-11-17 17:16: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微创手术在腹部外科日益广泛的应用、腹腔镜技术的普及、普外科医师经验的日益丰富及腹腔镜技能的不断提高,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术(LC+LCBDE)已成为治疗胆总管结石的有效手段。

IMG_257

  近日,济南南郊医院普外科团队成功为一名胆管结石患者完成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胆囊切除术+T管引流术。

  据了解,患者于入院前3小时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持续性上腹部疼痛,疼痛剧烈,伴恶心、呕吐,呕吐为胃内容物。院外未作任何治疗,急来济南南郊医院就诊。

  急诊科值班医生急诊行上腹部CT检查示:符合胆总管末端结石(低位胆道梗阻)并胆系扩张CT表现;胆囊结石可能;主胰管扩张,胰腺及左肾片状钙化灶。遂以“1.胆总管结石伴急性胆管炎2.胆囊结石”收入院。

  济南南郊医院普外科医疗团队接诊后,由王兆太主任牵头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根据相关检查结果与患者情况,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相对于传统的开腹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手术切口长约12cm),腹腔镜手术仅仅需要几个个小小切口(1cm左右),对病人创伤小、美观、恢复快等优点,病人较容易接受。经和病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得知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患者与家属决定接受此手术。

  待完善术前准备,由普外科王兆太主任主刀,李刚主任辅助,在麻醉科以及手术室团队的紧密配合下,高效、安全、顺利地为患者完成手术。术中王兆太主任仔细分离及辨别患者胆囊及胆管的解剖位置,顺利完成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腹腔镜手术在技术上更加要求手术医师过硬的腹腔镜手术操作技能。切开、缝合、打结、摆放T型胆道引流管等操作都要细致与耐心。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在普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目前患者康复情况良好。

  双镜联合,创伤小、痛苦轻、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微创、美观、经济,病人和家属乐于接受,为广大胆管结石患者带来福音。

IMG_260

  胆总管结石是普外科常见急、危、重疾病之一,如果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极易导致并发症的产生,例如胆汁淤积肝硬化、梗阻性黄疸、急性胆源性急性胰腺炎、急性多脏器功能衰竭、大量腹水等,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以及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济南南郊医院普外科团队针对胆总管结石疾病治疗,开展“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该手术只需要在腹部开3到4个直径0.5到1厘米的小口就可以取出胆总管内的结石,相对于传统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患者恢复快、质优价廉、痛苦轻、并发症少等优点。

  技术优势

  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优点众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该术式对胃肠道的影响较小,术后胃肠功能恢复快,术后12-24小时即可进食水,且能较早下床活动。

  2.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腹部创伤切口很小,且腔镜下解剖清晰、损伤小、术中失血少,不仅减少了手术对机体的创伤与应激,术后疼痛也明显减轻。

  3.减少了因传统切口较大导致肠管粘连,出现腹胀、腹痛和术后肠梗阻现象,提高了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