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强:与时俱进,顺势应变引领企业发展

2017-11-04 21:08:0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暨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推进大会期间,记者采访了仁和中方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自强。他表示,企业的发展道路充满崎岖坎坷,只有坚持“人为本,和为贵”的企业经营理念,与时俱进,顺势应变,一切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关注和保障产品价值链每个成员的利益,企业就能稳步发展。

  记者:我们知道医药板块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几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甚至许多企业发出了医药寒冬来临的感慨,那张总,您是如何看待当今医药市场环境的?在未来几年,又会呈现什么变化呢?

  张总:过去的2016年,对医药行业来说既有转型的阵痛也有收获的喜悦。尤其是一系列政策的发布对医药行业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医药行业正经历深刻的变革。

  尤为突出的是,随着国家“营改增”、“两票制”甚至“一票制”等政策推行,处方药遇到了很大的销售瓶颈,传统处方药企业纷纷向OTC市场转型。未来几年,处方药、OTC市场竞争会日益残酷。中小企业举步维艰,生存发展遭遇瓶颈。另外一方面,医改政策的出台,使当前医药市场“散、杂、乱、多”的现状会得到有效遏制,对于品牌企业而言并非是一件坏事,更多的是机遇,而非挑战。

  在未来,我认为医药市场发展趋势表现为:

  1.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放大,增速回落并趋于平稳。

  2.医药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向品牌企业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3.伴随医药分家的落地,品牌医药企业将更为积极参与医疗机构药房托管。

  4.医药企业的合规经营导致CSO(销售外包)的兴起。

  5.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进军基层医疗市场。

  6零售连锁获资本青睐,资本运作会加速行业洗牌。

  记者:在如此多变的医药市场环境中,仁和中方依旧取得巨大的成功,很多人把这份成功理解为得益于经营模式的成功,您是如何理解的?能分享一下您的企业经营之道么?

  张总: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仁和中方发展的支持和帮助,才让仁和中方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医药企业成长到如今在强手林立的医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企业的发展道路也是充满崎岖坎坷,我认为这并非简单的是经营模式成就了仁和中方,每个企业的经营模式都是在一定时期,一定背景下的产物,模式没有优劣,只有是否适合企业。只能说我们的经营模式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但是我们经营模式的核心思想也是随着市场环境,随着市场需求而改变的。以变求变,一切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关注和保障产品价值链每个成员的利益,企业才得以稳步发展。

  仁和中方自2009年发展成立至此,历经八年风雨,凭借着强盛的仁和品牌,极具竞争的产品结构,高效的营销团队和完善的渠道服务迅速占领市场,而这些里面也都包含了一个“变”字。

  我们的产品结构在不断的完善丰富——八年来我们年度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1%,成功塑造了闪亮、清火、米阿卡、克快好四大战略品牌,涵盖了感冒消炎、心脑血管、补益、胃肠道、妇科、儿科等十余个系列。同时聚焦构建慢病、补益两大核心产品线。

  我们的团队不断强大,渠道不断升级——八年来经过不断努力建立健全了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基本涵盖了县级以上区域强势连锁,合作终端超过10万家。渠道结构上实现了零售、医疗并举,下设四大营销事业部,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销售队伍。

  我们的服务不断的追求品质精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秉承“用心做好药,健康中国人”的企业宗旨,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与客户一起“同呼吸、共命运、谋发展”。

  但我们也有一直在坚持的东西,那就是“人为本,和为贵”的企业经营理念,它是我们的基石,是贯穿所有变化的精神所在。自始至终,我们一直严格把关产品质量,把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置首位,把消费者的需求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

  记者:随机应变、不断追求发展创新,这也是当前医药环境对企业也提出的新的要求,那仁和中方在未来是如何进行战略布局,占据市场主动?

  张总: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接下来,我们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规则会更理性化、规范化,企业管理会更现代化、科学化。立足于客户及消费者需求,严控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增加媒介投入,调整渠道布局,输出更系统、更专业、更个性的专业化服务,早日实现从产品供应商向产品服务商的战略转型。

  身处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必须沉下心来思考,以变求变,我认为在当前的大环境中,对于仁和中方还是存在许多机会的。

  首先,老龄化和中产及富裕阶层的扩张进一步催生市场扩容,医药分流政策导向让零售市场优势地位愈发明显。尤其中老年患者作为目前医药零售市场的消费主体,他们对产品及服务提出了更为精细的需求,进一步为仁和中方发展提供契机。

  其次,消费意识的变化,使得仁和中方这样的品牌企业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

  最后,仁和中方多年市场精耕细作,品牌效应、渠道效应深入人心,为进一步保持领先优势提供坚实保障。这些机会为仁和中方提供了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记者:张总您作为医药市场的探索者、践行者,仁和中方在您的带领下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它一举一动也引发了社会的关注,您如何看待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

  张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能是一时的热血,而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担起的义务,社会责任是企业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显著标志,是企业自身健康持续发展、基业长青的根本保证。

  药品作为特殊的商品,是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好药治病,劣药致命。作为上市医药销售企业,我们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怀着对生命的高度敬畏之心,生产良心药,销售放心药,不仅要把品质卓越、疗效确切、安全可靠的药品提供给患者。同时,也要把传播绿色健康的理念、提供满意的服务当做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

  未来,仁和中方也会更加积极地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民众健康贡献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