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整形美容科李明:痛风石好取,贪杯酒一定也要好戒!

2021-08-27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尿酸本来就高!” 

  “那您平时没有用药吗?” 

  “药也用啊,就是......那个......” 

  “您平时也喝酒?” 

  “喝还能不喝点儿吗......” 

  这是一段来自整形美容科诊室的对话,45岁的高先生,身体多处关节处长了痛风石,痛到不行,遂来求医。李明主任问及日常用药及生活习惯时,支支吾吾着实让人费解。    

  整形美容科李明主任仔细一问,才知道高先生每日“贪杯”喜欢饮酒,还不能按时用药控制尿酸。现在痛风石疼痛剧烈,已经产生功能障碍,通过微创手术,借助美容缝合,可以顺利取石。虽然可以最大程度地改善患者的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取石后的生活习惯还需要科学合理。 

  不要饮酒。啤酒中含有嘌呤,葡萄酒和白酒中的嘌呤含量虽然很低,但酒精会促进嘌呤的吸收,而饮酒过程中患者很容易进食大量高嘌呤食物,所以饮酒会增加痛风的风险。 

  科普时间: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最常见的首发症状,初次发作时,绝大多数仅侵犯单个关节,其中以第一跖趾关节最为常见,约占60%~70%;其次为足跟、踝,膝,腕和肘关节,晚期严重者可导致肢体畸形与残疾。 

  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血中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软骨、关节囊、滑膜、韧带及皮下组织等处,形成痛风结节。典型发作一般多起病急骤;发作时患处疼痛剧烈,其疼痛性质为刀割、咬噬样;关节周围组织红,肿、热、痛。 

  如何控制尿酸,避免痛风发作?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整形美容科李明主任支招儿: 

  1、控制肉类摄取:少吃红肉,可以用鱼肉、豆类、蛋、奶类制品来取代。 

  2、避开内脏、小鱼干:急性痛风发作时,要避免内脏类、小鱼干、浓肉汁等食物。 

  3、少吃脂肪:脂肪摄取太多会抑制尿酸代谢,增加痛风发作的危险。动物性脂肪和油炸类食物要敬而远之。 

  4、避免火锅汤、肉汤:食材中的嘌呤久煮后会释出在汤里,且通常含钠量高,可能影响肾脏功能,加速痛风恶化。 

  5、少喝酒:酒精会影响尿酸代谢,饮酒很容易引起急性痛风发作。 

  6、多喝水:充足的水分能让尿酸正常代谢。 

  7、补充营养品:西印度樱桃、百里香、薄荷、芹菜等天然草本植物已有许多可预防或舒缓痛风症状的研究,适量补充可以促进健康,维持关节活力。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