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足外科医院静脉曲张科满在成:大腿上的凸起,不能随意摸!

2021-08-16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家住济南市63岁的刘大爷以为腿上长“蚯蚓”难看只影响美观,没想到竟因这病突发肺栓塞。刘大爷患静脉曲张已经十多年了。这病不疼不痒,刘大爷平时并没有太在意。上周末,刘大爷刚出家门,突然剧烈咳嗽,胸闷胸痛。家人慌忙把他送到医院救治,检查结果让家人吃惊,肺部血管有一段堵塞了,必须马上溶栓。多年的下肢静脉曲张,已经形成下肢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会导致肺栓塞。

  科普时间:

  下肢静脉曲张俗称“蚯蚓腿”,在各种血管疾病中,其所占比例高达90%以上。从外观上来看,它多表现为扭扭曲曲像蚯蚓一样的青筋突起,腿部有酸胀感,晚上重,早上轻,渐渐地皮肤有色素沉着,颜色发暗,脱屑、瘙痒、足踝有水肿。不少静脉曲张患者不了解病患血管里可能形成静脉小血栓,小血栓会随着静脉血液流到肺动脉,阻塞了肺动脉,就会阻挡心脏血液的回流,使人体出现咳嗽、胸痛、胸闷的症状。若不及时抢救,会有生命危险。

  据临床统计,肺栓塞的栓子约90%来源于下肢静脉,故静脉曲张有“病在腿,险在肺”之称。目前,逾八成静脉曲张患者对治疗不积极,其实,一旦出现酸胀感或疼痛的症状,应尽早到医院专科进行手术治疗,以免发生意外情况。如今采用 EVLT血管内激光微创技术,人性化的技术使越来越多静脉曲张患者积极加以治疗。

  山东手足外科医院静脉曲张科满在成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切记不能看到脚上凸凸的而去揉它按摩它!表浅静脉很有可能有血块,随便乱揉的结果,可能会让血栓掉下来,变成肺栓塞!想要延缓血管壁松弛,专家建议可以多吃富含胶原蛋白的木耳或海参,及补充有维生素C的水果,强化血管弹性。并可以搭配补充鱼油、银杏等改善血液循环不良的状况。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