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胃康医院:你是胃病青睐的人群吗?看看胃黏膜的情况就知道了!

2021-05-18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胃对食物的消化作用,除了胃壁蠕动研磨搅碎食物外,更依赖于胃分泌的“胃酸”。胃酸作为一种腐蚀性很强的酸,不仅能让食物、大部分细菌“全军覆没”,甚至足以腐蚀金属。 

  既然胃酸的腐蚀力这么强,为什么胃不会受到腐蚀呢?这是因为胃也有自己的保护屏障——胃黏膜。如果这一屏障受损,各种胃部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胃黏膜由上皮、固有层及粘膜肌层组成。胃黏膜上皮细胞分泌的黏液是保护胃的第一道防线,它能够将胃酸、胃腔内容物、细菌隔离开来。因此胃黏膜损伤会引发很多问题,如胃炎、胃溃疡,甚至是胃穿孔! 

  长期饮食的不规律、进食辛辣生冷、大量饮酒、吸烟以及服用刺激胃黏膜的药品等都会破坏胃黏膜。 

  既然胃黏膜和胃健康息息相关,那我们应如何保护胃黏膜呢? 

 

  1、预防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胃健康的“头号杀手”,它不仅能在胃内的强酸环境下生存,更为了营造适宜的居住环境,大肆破坏胃黏膜屏障,导致胃病丛生。因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应重视除菌及胃镜检查。除此生活中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使用公筷、注意手卫生,积极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2、注意药物刺激 

  阿司匹林、布洛芬等常用止痛药,这类非甾体抗炎药对胃黏膜伤害较大,所以在服用时必须遵从医嘱。 

  3、改善不良生活习惯 

  不良饮食、作息习惯、压力等因素与胃黏膜损伤也有关系,一日三餐规律饮食,合理作息,除此生活中还应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压力过大,如有焦虑、抑郁情绪,要及时自我排解或就医。 

  4、定期做胃镜检查  

  胃镜能观察到胃黏膜的情况,通过判断黏膜的色泽、出血点、充血及糜烂损伤程度,帮助医生做出诊断。 

  被誉为“胃部检查的微型机器人”——磁控胶囊胃镜是无需插管的胃部检查方式,患者随水吞下胶囊,一般15-30分钟便可完成胃部检查,整个过程无痛无创。 

  这颗智能胶囊可受自主磁控定位,不同角度对病灶进行重点拍摄,实现全面观察胃黏膜,它的舒适、安全、便捷,也适用于胃癌的早期筛查。 

  目前济南胃康医院正在开展磁控胶囊胃镜检查,适用于胃部不适患者、胃癌家族史及无症状体检人群,如需进行磁控胶囊胃镜筛查,可前往医院就诊咨询。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