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胃康医院提醒:明辨胃病,需揭开胃溃疡的癌变机制

2021-10-11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胃溃疡是一种严重的胃病,但在常人眼里,是很难和胃癌挂钩的。胃溃疡若长期不治,除了穿孔、出血等高危症状,也可能引发幽门梗阻,甚至是胃癌。

  胃溃疡是如何癌变的?

  胃溃疡本属良性病变,会发生癌变,是因为在胃黏膜长期损伤-修复的过程中发生了突变。

  胃黏膜的修复速度很快,只要患者及时治疗,不再继续伤害胃部,那么胃溃疡的痊愈也并非无法实现。但是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愈合后再次任由不良饮食生活习惯伤害胃部,胃黏膜在反复损伤-修复-损伤-修复的过程中,就有可能激活基因突变,当基因突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恶变为癌。

  所以胃溃疡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因为拖的越久,癌变的可能性越高。

  警惕!这些症状说明溃疡已经癌变

  1、疼痛性质和规律发生改变

  如果原本餐后一到二小时发作,现在变成发作没有固定时间,疼痛持续难以缓解,或者是疼痛特点发生变化,需警惕是癌变可能。

  2、出现腹部包块

  胃溃疡会导致胃黏膜充血、水肿、形成瘢痕,但一般不会出现腹部包块。而腹部包块一般出现在癌症、囊性包块、梗阻的情况下,胃溃疡患者如果能在左上腹摸到包块,就有可能是溃疡出现了癌变。

  3、呕血或黑便

  呕血多出现于上消化病变,黑便一般出现于上消化道出血。除此以外,出现便潜血阳性或贫血等症状也要警惕胃癌的可能。

  4、不明原因消瘦

  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进行性消瘦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这有可能是癌变的征兆。

  磁控胶囊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胃溃疡的有效方法

  磁控胶囊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胃溃疡的有效方法,磁控胶囊胃镜下胃溃疡表现为在桔红色的胃黏膜上有明显的黄白色、灰白色、黄褐色等局限性破损,观察时应注意溃疡的部位、形态、周边黏膜、大小、深度及数目等。

  目前济南胃康医院正在开展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受检者仅需随水吞服一颗胶囊,无特殊情况15分钟便能揪出病灶。检查完成后(1-3天),胶囊会随着肠道蠕动排出体外,整个过程无痛无创,轻松便捷。如您还存在检查方面的疑惑,可前来就诊咨询。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