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九龙博导闵志廉教授访谈纪实:正确对待前列腺增生 及时就诊很重要

2017-12-20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很多人认为前列腺增生是小毛病,熬熬就过去了,其实这种观点是十分错误的。前列腺增生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大量尿液储存在膀胱中,出现尿潴留,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腹部肿块、肾功能不全等。今天我们山东健康新闻《齐鲁名医大讲堂》栏目有幸邀请到了原上海长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济南九龙泌尿专科医院特需门诊专家闵志廉教授,来跟网友们谈谈有关前列腺增生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闵教授您好! 

  闵志廉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您能和广大网友简单介绍一下前列腺增生是怎么一回事吗? 

  闵志廉教授: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由腺组织和肌组织构成,如栗子大小。前列腺虽小,但是对于男性的泌尿系统以及生殖系统,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前列腺一旦增大、发生炎症、发生肿瘤,肯定会影响排尿的情况。实际上更多的使男性健康受到威胁的是中老年以后的前列腺增生、甚至前列腺癌。因为这个发病率太高了。前列腺增生的发病率50岁的人达到40%、50%,到了七八十岁将近70%-80%、几乎百分之百的人都会有前列腺增生导致的症状。过去老百姓讲叫前列腺肥大,所谓的肥大就肯定是增大,增大以后压迫尿道,导致排尿不畅通。这就是前列腺增生最简单的一个描述。 

  

  主持人:如果不重视前列腺增生任其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闵志廉教授:前列腺增生如果不得到及时治疗,常见的后果有:想尿尿不出来,只能去医院进行导尿。严重的是还可导致以下并发症,急性尿潴留、泌尿道感染、膀胱憩室、肾积水、血尿、肾功能衰竭等恶性疾病。 

  主持人:听了您的讲述,原来前列腺增生拖延治疗的后果这么严重。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面来诊断是不是患上了前列腺增生症呢? 

  闵志廉教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 

  

  1、夜间尿失禁:入睡后,膀胱内积存大量尿液,膀胱内的压力逐渐升高,超过尿道管腔的阻力后自行溢出,严重者,连白天醒着的时候也会发生此种现象。 

  2、排尿不畅:当感到有尿意开始排尿时,尿液并不能畅快地排出,要站在厕所旁等一会儿尿液才能排出。 

  3、排尿次数增多:无论白天或晚上,排尿次数一反往常地增多,远远超过白天3-4次,晚间1-2次的正常情况。 

  4、排尿中断:尿液经常“囤积”在膀胱里,尿液里许多结晶体容易凝集形成结石,易造成尿液中断。 

  5、排尿后,尿道内有隐痛或尿后淋漓、残尿滴出或下腹部不适。这些均不属于正常人排尿后的生理感觉。 

  主持人:咱们的广大网友可以根据闵志廉教授刚才的描述进行自我判断哈,一旦发现疑似前列腺增生的症状,要及时就诊。 

  

  闵志廉教授:对,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早康复。 

  主持人:人们常说不治已病治未病,预防大于治疗,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来预防前列腺增生的发生呢? 

  闵志廉教授: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前列腺增生的预防和缓解都有很大的作用,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防寒保暖。寒冷天气会使得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强,让前列腺敏感地发生腺体收缩,加重前列腺液淤积。因此,天气越冷男人就越要注意保护前列腺。 

  2、忌酒。适当的饮酒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但是饮酒过度就会造成前列腺充血继而导致水肿引发前列腺增生。 

  3、远离辛辣和油炸的食物。辛辣的食物和油炸的食物会刺激前列腺,导致相应器官充血压迫前列腺,给前列腺带来沉重的负担从而导致前列腺增生。 

  4、不要过度劳累。平时在生活中要注意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并且注意不要久坐,以免压迫前列腺。 

  5、最后就是在饮食上,多吃对前列腺有益处的食物。比如:西红柿,西红柿里面有番茄红素,对前列腺有好处,还有花粉对前列腺也有好处。 

  主持人:好的。感谢闵志廉教授的精彩讲解,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网友的提问。一位56岁的网友提问,自己最近出现了尿频,尿线细,排尿无力的症状,医生说有一些轻微的前列腺增生症,网友提问自己是否还可以饮酒吗? 

  

  闵志廉教授:这位网友代表了很多50到60岁的男性问题,至于饮酒,这位网友如果有这个习惯,尽量少饮,或者是不饮。我们把这个转化为我们的运动,结合他自己的个人爱好,来制定一个体育锻炼,这也是一种方法,不一定喝酒,我每天到点要喝酒,那我也可以到点就锻炼。如果制定一个计划,也是一种生活的乐趣。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说多喝水可以改善前列腺增生症状,这是真的吗? 

  闵志廉教授:是这样的,适当饮水,对前列腺有一些好处。当然喝水本身不能治前列腺增生症,但是喝水是有利于健康的,我们的废物通过汗液排泄,现在很多的前列腺病人不敢喝水,但是多喝水确实是对前列腺功能恢复是有益的。 

  主持人:网友提问自己在一年前曾做过前列腺增生的手术,现在排尿比以前通畅了,但仍有尿频的现象,问这是为什么? 

  

  闵志廉教授:这种情况在手术后还是比较常见的,前列腺增生切掉了,尿道通畅了,但膀胱的功能还没有恢复,所以通过一段时间以后,还是可以恢复的。 

  主持人:网友提问自己不久前做B超,前列腺有5*4*4CM,是否要做手术? 

  闵志廉教授:他的前列腺体积大约有40毫升左右,正常人的是20毫升左右,而增生要不要动手术就要看它的症状了,一般反反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反复血尿(如果不是肿瘤引起的),肾功能减退,膀胱里已经结石,如果有这些情况,就应该去做手术,而能不能动手术,还要从病人的安全方面进行考虑。 

  主持人:好的,谢谢闵志廉教授的精彩讲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如果网友有关于前列腺增生的任何问题,可以进行在线咨询。请大家继续关注山东健康新闻《齐鲁名医大讲堂》栏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