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内外18名学员到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取经

2017-09-20 08:31:00 来源:宁夏健康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9月18日,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神经阻滞、银质针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回医医院、石嘴山市中医医院、中卫市人民医院、内蒙古阿拉善盟中心医院、内蒙古杭锦后旗医院康复科、中卫市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红寺堡医院、吴忠康复专科医院等10多家医院的18名学员将进行为期一周的神经阻滞、银质针。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何丽娟在开班仪式上对参加培训各位学员表示了欢迎,希望他们学有所获。

 

  据了解,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是第二批区级重点医学优势专科,2016年11月被宁夏科技厅挂牌并授予“宁夏疼痛微创诊疗技术创新中心”,依托该项目本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区内外疼痛等相关专业人员提供各项疼痛诊疗技术的培训。疼痛科于2017年6月成功举办第一期银质针(内热针)培训班,此次神经阻滞、银质针培训班是第二期。

 

  开班仪式后,18名学员观摩学习银质针、疼痛注射和神经阻滞技术临床操作示范,在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门诊手术室,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丁永国进行银质针操作示范,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孙建民进行疼痛注射和神经阻滞技术操作示范。学员们认真学习,时不时用手机将重点记录下来,遇到不懂的及时提高,两位老师耐心细致的进行解答,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学员们还将学习银质针、神经阻滞等技术的理论学习,做到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更好的为基层患者服务。

 

  主要培训内容为:

  1、介绍中西医结合的宣蛰人软组织外科学理论以及在其理论指导下创立的“银质针技术”,明确其适应症,禁忌症和具体操作技术。

  2、人体软组织系统解剖,包括脊柱、关节等。

 

  3、软组织外科学的诊断学和鉴别诊断(特殊症状,常用体格检查方法和压痛点检查)。

  4、实操培训及结合临床带教下的手术演示。

 

  疼痛注射和神经阻滞技术

  1、脊柱、关节疼痛疾病基本体格检查、影像学识别诊断。

 

  2、疼痛注射及神经阻滞技术总论、关节疼痛、肌筋膜炎、腱鞘炎等注射治疗技术。

  3、颈、腰交感神经阻滞、三叉神经阻滞、背根神经节阻滞、椎旁神经阻滞、硬膜外神经阻滞、骶管神经阻滞、脊神经后支神经阻滞。

 

  4、关节腔关节灌洗术治疗骨性关节炎。

  5、疼痛注射及神经阻滞治疗并发症预防及纠纷防范。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