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梁氏骨科专家:娃儿们的暑期安全不容小觑

2021-08-10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医生,我家娃前天踢球摔了一跤,胳膊肘着地,当时看着还没事儿,这会儿又疼又不敢动......” 

  “大夫,我姑娘昨天在小区荡秋千,一个不小心,摔下来了,手腕摔的不能动了呢!” 

  暑假已过半,很多孩子还是玩儿的不亦乐乎的状态。但如果您家里是调皮的“熊孩子”,就需要特别注意了:小伙伴打闹、到游乐场嬉戏追逐、进行一些对抗性较强的运动等等,这些都会让儿童外伤的机率猛增,导致儿童意外伤害高发。 

  近期,山东手足外科医院梁氏骨科门诊常有家长带娃儿求诊,多数患儿系常见的尺桡骨骨折、肩关节脱位、肱骨骨折等。 

  “有些家长在孩子受伤后的第一时间没引起注意,患肢没有固定、制动,活动后导致病情加剧,疼痛,到院检查时已经出现骨折移位。对于孩子来说,年龄越小,骨折恢复越快,像新生儿一般一周左右就能长成骨痂。如果延误治疗,骨折端错位将产生畸形愈合。如果骨折部位在关节周围,畸形愈合会影响关节运动,导致一定程度的残疾。”所以,家长是否第一时间带娃儿到院就诊检查,会影响到孩子的病情诊治。 

  在梁氏门诊,很多家长多数是奔着手法整骨而来。梁氏手法整骨之所以备受“青睐”,主要特色在于不手术,孩子不留疤。但我们最最期望的还是孩子能够安全愉快地度过暑期,作为家长,一定“放手不放眼”,为了避免孩子发生意外骨折,我们可以做到这些: 

  1、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提醒孩子运动时一定要穿上合体的运动装,把头盔、护肘、护膝都戴好。 

  2、加强对孩子的看护 

  外出时,要看好孩子(家长切勿一直看手机),提醒他们不要做过于危险的动作;在充气垫上玩耍时,不要让孩子去垫子边缘玩耍,以防滑落跌伤;同时不要让孩子们凑堆儿拥挤,以免跌倒时相互挤压造成骨折。 

  3、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增加骨骼强度 

  温馨提示:孩子骨折后的早期处理 

  对于孩子骨折,家长的早期处理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孩子摔在地上站不起来,发现有骨折可能,先固定,再搬运,以免孩子二次损伤。切忌立刻抱着、背着、扛着孩子就往医院跑。固定要就地取材,像木板或者硬纸板都可以固定骨折部位,但要注意不要绑太紧,以免孩子肢端缺血。搬运的过程中要注意尽量让孩子躺在硬的、稳定的平面上,比如木板床或平车上。转运过程中,也要注意减少颠簸和震荡,尽量保证骨折部位不受外力影响,以免造成骨折端摩擦、位移,加重孩子的疼痛感,也避免骨折端损伤周围的血管神经。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