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孙富家:抗疫的执着与坚守

2021-01-11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席卷全国。与疾病作斗争,药品就是武器,药品安全就是生命安全的底线。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孙富家,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用自己昂扬的斗志,过硬的作风和坚实的步伐诠释了药监人的使命担当。

  战“疫”阵前,主动请缨担起调度任务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没有局外人。孙富家的爱人是名医生,疫情暴发第一时间就写下了赴湖北支援抗疫的《请战书》。那一刻,他也热血涌上心头,暗下决心在药品监管岗位上挺身而出,千方百计保障药品安全。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国家药监局调度抗病毒药物的力度和频次逐步加大,省药监局全局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孙富家主动向处室领导请缨,承担起向国家药监局反馈调度抗病毒药物生产情况的任务。

  1月22日起,根据处室要求孙富家与省内抗病毒药品生产企业进行紧急沟通,要求务必严格合法合规生产,务必保证药品质量安全,不经出厂检验一律不得放行。同时,对于临床治疗急需品种,要求企业增强为了人民用好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合理安排生产,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临床供应。

  同时,他还主动进行科普宣传,转发传播正能量的文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专业上的知识和认识,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消除恐慌心理。

  通宵达旦,摸清药物底数增强抗“疫”底气

  1月25日(大年三十),孙富家当晚值班。晚上10点,山东省工信厅紧急通知,调度全省抗病毒药物产能和库存,有近百种化学药物和中药饮片,要求第二天上午9点前必须准确上报。

  他敏锐的意识到,抗击疫情的斗争已经去全面打响,不能有丝毫懈怠。他第一时间向带班领导汇报,在处室领导指挥下,与处室其他同志团结协作,克服各种困难,连夜调度市局、调度企业、调度协会、查询系统,通宵未眠,第二天一大早就形成条目清晰的汇总表,经主要领导审定后按时上报。大年初一,放弃回家休息,在处长带领下与处室其他同志一并投入到新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中。

  自此,调度工作常态化开展,随着《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动态调整,加班加点分品种进行日报、周报、月报。据不完全统计,孙富家先后上报156个品规药品的生产动态、库存和销售动向,为国家药监局和省委省政府做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他还积极参加《关于开展全省疫情防控药品生产流通环节专项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的起草,直接参与了对疫情防控用注射剂类药品等10余家企业重点检查,对全省各级药监部门363家次检查情况进行调度,及时汇总检查情况。

  此外,在全省疫情防控药物专项抽检中,在对疫情防控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中,人们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躬身入局,任劳任怨落实帮扶措施展现新作为

  为做好疫情防控急需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等供应,孙富家第一时间与山东泰邦联系,参与指导企业疫情期间产品同步批签发申请,同时向国家药监局汇报,争取支持。

  2月10日,国家药监局特事特办,批复同意山东泰邦对疫情急需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血白蛋白两大类六个产品实施同步批签发。同步批签发的获批,使得每批产品检验周期至少缩短40天,保障了疫情防控急需产品的供应。

  遇上紧急任务时,只要工作有需要,孙富家总是躬身入局、任劳任怨,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工作。在后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参与各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调研摸底,虚心问计问需药品生产实践一线,参与药品生产监管措施的研判,积极献言献策。认真研究药品生产监管新政策新方针,热情解答每一个咨询电话,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直到相对人满意为止。

  抗击疫情的这段时光,承载了太多的伤感与振奋。那些伤感的、振奋的经历,记录着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以及敬业爱岗的真心与用心。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就让我们以深情和实干献给抗击疫情的难忘岁月,共同致敬这特殊时期属于每个人的青春与芳华。”孙富家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