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世界医学史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视中医

2020-11-17 13: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一次大疫的发生,都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11月15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大疫出良方”,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医学史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视中医。所谓“大疫出良方”,是指大的疫病以后通常会出一批好药。刘昌孝介绍,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界同仁通过临床实践,筛选出一批有效的方剂。其中,临床救治组在前期的临床观察基础上,总结推出了以清肺排毒汤为代表的“三药三方”,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健康中国离不开中医药,是时候唤醒沉睡的中药经典名方了。”刘昌孝表示,经典名方是中国医学传承的精华,也是现代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源泉。他指出,要将服务民生的目标牢记心中,积极推动经典名方的开发,并以此为契机,突破中药质量瓶颈,推进高临床价值中药制剂研发,保障古代经典名方科学、有序、高质量发展。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我国作为新冠疫情影响相对较早的国家,在总体控制上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刘昌孝认为,“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传染病防治体系成为我国应对疫情防控中的亮点,也是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保证。随着疫情后时代的到来,我国卫生防疫和医疗体系也将发生变化,医药经营、行业改革、医药研发等方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对此,刘昌孝提出,要关注创新要素,提高创新研发能力,建设中国特色的医药产业体系,以古代经典名方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传承新时期传新中医药。此外,中医药临床试验要获得重大进展,必须在科学认知、科学监管、规范设计、严谨执行等方面共同发力。对于中医药未来的发展趋势,刘昌孝指出,在世界医学领域,中医药是唯一能与西医并存的医学,在解决西医难题中,中医具有不可替代性,在未来世界医学发展中,中医是重要贡献者,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刘院士在他的报告提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格局的五个关键着力点"值得思考:必须以动态比较优势为指导,推进本土企业实现市场价和技术的双重追赶,以动态比较优势理论为指导进行“扬长补短”;必须以国内价值链为依托,培育本土的“链主”企业和“冠军”企业;必须以现代化产业集群为载体,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发展;必须以“互联网+”数字经济为契机,重塑整个医药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促实体经济发展;还必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纽带,建立适于国内需求为导向的中国医药体系,也适于国际需求的医药服务与贸易体系的建立,达到双赢目的。(通讯员 孙平)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