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三院十佳医师展播——B超室副主任医师陈福美

2018-09-03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陈福美,中共党员,山东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B超室副主任,兼任山东省医学影像学超声分会委员、济南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副主委、济南市医学会超声分会委员,济宁医学院兼职教师。

  无论什么时候,人都不能没有梦想

  从小学起,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好医生,我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一路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进。我相信,只要付出努力,总能干出名堂来。

  2000年,我成为了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一名超声科医师。在很多人眼里,超声科是辅助科室,很多病人甚至都不拿我们当医生看待,但我从来没有气馁过,始终记得上学时老师的教诲: “千万别小瞧影像科大夫,本事大,本事小,全凭一双眼,练出来了,病人得福,练不出来,病人跟着遭殃”。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临床医生的“眼睛”,不能因为我的疏漏,耽误了病人。就这样,我在B超机前一干就是18年。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超声检查不同于其他影像学检查,每一幅图像都是靠超声医师亲自探查并采集的,每个患者至少有10张以上的图像存储,复杂的病例甚至上百张,需要超声医师边探查,边思考,便分析,是一个真正手脑并用的工作。所以操作打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提高诊断准确率的决定因素。为了获得精美准确的超声图像,我反复琢磨,探索技巧,精益求精,对待每一位患者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点可疑的蛛丝马迹。

  曾经有个19岁的男孩因高血压来B超室检查双肾及肾动脉,瘦高个,血压高达200mmHg,父母均无高血压。常规超声所见:双肾大小、形态正常,肾动脉未见狭窄,肾动脉血流阻力和流速都略偏低。其实到这里检查已经结束,本着追根索底的原则我又继续扫查了腹主动脉,发现同样有点低速低搏动。“是不是孩子的心脏有问题?”带着这个想法,我又给他继续往上扫查了心脏和主动脉,发现在主动脉峡部和胸主动脉有一段明显的狭窄,最后明确诊断:主动脉缩窄。

  病因找到了,男孩的父母带着他赴京做了血管支架,术后很快血压恢复正常。这样的病例很多,正是基于这种认真和执着,我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逐渐获得了临床医生和病人的认可,每当碰到疑难病例的时候,许多医生会打电话或在B超单子上注明“请陈福美医师检查”。临床医生的信任让我倍感欣慰,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巨大责任。工作之余一直坚持看书学习,积极参加各种超声专业会议及短期培训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

  工作贡献

  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计名利得失,服从安排,顾全大局,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2007年,作为业务骨干被派往北京安贞医院及北医三院进修学习新业务、新技术,自2008年带领全科先后开展了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胃肠超声检查、小儿颅脑超声检查、 胎儿四维超声检查等新技术。对待病人耐心细致,态度和蔼,从未和病人发生过纠纷,和不少病人还成了朋友。随着很多新业务的开展,很多临床科室需要在超声引导下为病人进行检查与治疗,我常常要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来协助他们,一干就是好几年,帮助临床开展了很多例肿瘤穿刺活检、肿瘤消融治疗、经皮肝胆管置管引流、胸水引流及心包积液引流等一系列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06年被评为院“巾帼文明岗”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院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院级十佳优秀党员,连续多年年度考核获得“优秀”。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我要竭尽全力秉承好医生的信念,坚持好医生的奋斗目标及方向,用良心和努力开启医患信任的大门,用真诚塑造医务人员良好形象,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更好的为病人服务,为济南市建设“医疗康养名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