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三院专业技能竞赛获奖者展播——二等奖秦瑶

2018-08-27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家好,我是秦瑶,31岁,2009年本科毕业于潍坊医学院,2012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任神经内二科主治医师。曾获2014年度医师专业技能竞赛三等奖、2015年济南市卫生计生系统急救知识与技能大赛个人及团体三等奖、2015年度医院医师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2017年医院医师专业技能竞赛三等奖、2018年医师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自毕业参加工作也快有10个年头了,回想当年自己从稚嫩懵懂的医学生成长为真正的医生,一路走来,有收获也有心酸,实属不易。现在有两个宝宝需要照顾,忙碌程度可想而知,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神圣的职业,就要干好,这不仅是一份工作,还是属于我的一份事业,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协调照顾好各个方面。 

  常年在一线临床工作,我也在一直不断反思和总结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下面是我的一点体会,与大家分享,共勉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像盖大楼一样,只有地基稳固扎实,大楼才会越来越高。所以要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神经内科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行业,解剖知识枯燥难懂,这曾经让大学时期的很多学生望而生畏,想学好学精并非易事,只有更勤奋才能日渐精湛。在临床工作中不断学习,夯实基础,接受疾病发展的新动态,新的治疗办法,不断积累经验,钻研专业技术,我知道,“技术为王”,只有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真正赢得患者的信任。医院每年花时间组织专业技能竞赛的初衷莫过于此,青年医师要抓住机会,积极对待。我这些成绩是对我所有付出的肯定和证明,但也已成为过去,我会继续督促自己,保持学习的习惯,不断提高自己。 

  态度决定一切。医学是一门不确定的科学,面对的对象是人,严谨的态度,强烈的责任心,是做一名医师最基本的素质。脑卒中在我国呈现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而且发病率逐年上升,所以神经内科病人很多,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平时上班忙,工作节奏快,工作繁重诊治更容不得一丝马虎。要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工作中,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细解说、一丝不苟施诊。神经内科病人总数多,危重病人多,病情变化多样,所以我值夜班时总会提前多去巡视病重病人,腿勤嘴勤眼勤,能及时发现病情变化,才能及时处理。 

  不忘初心,励志前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不是一句口号。在空前紧张的医患关系面前,牢记救死扶伤的职责,注重医患沟通,提高服务品质,不断学习掌握医患沟通技巧。此外,诊疗过程中的心理疏通也十分重要,关注患者的就诊感受,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细心的搀扶,展示的不仅是医务人员的个人修养,更是医院的形象与文化。仁术,仁心,医者,缺一不可。也会遇到一入院就急躁不安、怒气冲冲的,要明白他们的情绪都是有原因的,人都有情绪,总会想找地方发泄,我们要学会正确的疏导,而不是简单粗暴的“硬碰硬”,给病人治疾病同时,也主动与他们交朋友,你的关爱与理解,一定会在病人心里点起了一盏明灯,给他温暖和希望。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