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法在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

2023-12-27 16:25: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普专家:吕小辉主治医师

  科普单位: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中心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医学生取得本科或研究生学位之后必须经历的继续教育阶段,是临床医师提高自身诊断和治疗水平的必要阶段,也是提高我国整体临床医师质量的有力保障。眼科中心发现常规传统填鸭式教学方法影响眼科住培医师对知识的理解,影响眼科住培医师对知识的掌握牢固性。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是一种全新的围绕具体临床问题的教育模式。在眼科指导教师的引导下,由眼科住培医师主动提出问题,并以小组的形式进一步学习解决问题。PBL 教学法适用于需要终身学习学科,在眼科住院医师培训中实施,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眼科住院医师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对培养合格眼科临床医师队伍有较为重要价值。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医学本科生毕业后再教育的主要内容,也是临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培训主要方式。不同于本科的课堂教学,是以临床实践为主,根据教学大纲的安排,会在眼科不同的科室轮转学习,承担医生的职能与职责,参与到眼科日常的诊疗工作中去,对管理的患者数量、参与的手术台次、参与的疑难病例讨论数量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在住培政策引领下,已培养出很多优秀的住院医师。但是在培养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弊端和问题: 如部分眼科带教老师培训理念的滞后、带教意识的薄弱,缺乏科学的带教方法;学员自主学习能力欠缺,学习主动性欠佳,需要上级医师的监管和督促;同时,临床工作中病历书写工作繁重,学员忙于各种文字工作,对于临床思维、临床实践能力上的培训安排不足;另外,不同于科学学位的硕士研究生,与住培并轨的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训也是一大短板。PBL教学法为新型带教模式,以提出问题的方式为基础,以眼科住培医师为中心,强调发挥眼科住培医师主观能动性,以眼科住培医师提出问题并以住培医师自主解决问题为主,让眼科住培医师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对相关知识有全面了解和掌握,进而提高眼科住培医师对知识掌握程度。

  基于学员的临床病例式PBL教学需要带教老师和学员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该教学方法,可以提高眼科住院医师学习的主动性、沟通协作的能力;眼科住院医师不仅能处理眼科多发病、常见病,对疑难疾病的诊治经验也得到积累,眼科临床实践及思维能力得到相应提升;学员能够更加熟练地掌握文献检索技能,培养一定的科研思维能力,并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让学员在临床工作中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习惯。所以说,PBL教学法在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