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钼靶检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一把“利器”

2018-06-27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 早期发现对乳腺癌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能早治疗,乳癌5年生存率完全可达到90%以上。“钼靶检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一把“利器”。

   

  我们平时所说的钼靶检查,其实就是乳腺部位的X射线摄影,是目前诊断乳腺疾病首选的最简便的检测手段,已作为乳腺癌筛查的常规方法,可以检测出一些触摸不到的乳腺小肿块。对于大乳房和脂肪型乳房而言,病灶检出的敏感性可高达95%。

   

    济南乳腺病医院具有国际化最先进的乳腺健康检查设备----美国GE数字钼靶,可发现仅米粒大小的病变钙化点,提前5-10年诊断,可准确鉴别良性恶性肿块,基因检测,检测到乳癌易感基因,提前20年阻断病变。济南乳腺病医院的美国GE数字钼靶+彩超打造了预知乳癌的金标准,加速实现了更加精准、安全、有效的乳腺癌筛查,进而提升乳腺癌早期发现比例和五年、十年生存率,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女性们加入到这场迫切的战斗中,做到全面防癌,抗癌,营造一个没有乳癌的世界。

    ◆早期诊断:可以检查出医生不能触及的乳腺肿块、结节,提高早期诊断率。

    ◆精准定位:片图像清晰、直观,可清楚显示乳房内小于1cm的结节性病灶,明确病灶的位置。

    ◆可靠鉴别:较可靠地鉴别出乳腺的良性病变和恶性肿瘤。

    ◆安全便捷:一种相对无创性的检查,其辐射剂量低,人体无损害。

    ◆有效检测:于乳腺癌患者进行放疗、化疗后的病变情况进行随访检查,观察疗效。

    对于以少许微小钙化为唯一表现的T0期乳腺癌(临床门诊阴性),乳腺X射线检查是最好的检测方法。

    钙化是乳腺癌的又一重要X射线特征。

    但并非所有的钙化均为恶性,如散落分布的圆形、点状或中空状及爆米花样钙化均为良性钙化,恶性钙化常较细小,短径一般不超过0.5?mm,可呈颗粒、短杆、细沙粒或多形性及线样或线样分支状改变,形态、密度、大小不均质为恶性钙化的特点。钙化集簇在一起,数目多在10粒以上,可多达无法计数,常常呈簇状或线样或段样分布。钙化不仅可以存在于肿块之内,亦可分布于肿块周围或单纯以钙化形式表现。

    一些间接征象可以提示乳腺癌的存在:皮肤增厚、局限性凹陷、单侧乳头新近出现的回缩、非对称性导管影增粗、乳腺结构扭曲变形、腋窝淋巴结肿大等。

    乳腺良性肿瘤也可表现为肿块

    良性肿瘤的肿块常为圆形或椭圆形,密度相对较低,边界清楚光滑,有时肿块内可见粗大的钙化灶,周围腺体组织呈推压性改变而非浸润性改变。而乳腺增生则根据乳腺腺体的增生部位、程度以及月经生理周期的不同,其X射线表现也会不同,可表现为团片状、结节及类结节样改变,乳腺增生的X射线表现无特征性,即使X射线表现阴性,也并不代表临床上没有乳腺增生。大部分的增生属于生理期的正常变化,而非病变,因此乳腺增生的诊断需要结合临床表现综合评估。

    虽然乳腺良恶性病变有他们各自的特征,但是不同的疾病又有着相似的影像学特征,所以当体检发现或自检过程中发现乳腺可疑病变时,需要到正规医院进一步确诊,以免耽误病情。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做钼靶检查?

    乳腺X射线检查已成为适龄妇女常规体检和普查的检查方法。

    一般人群妇女筛查:

    ①年龄40~49岁的妇女,每年1次检查;

    ②年龄50~69岁的妇女,1-2年1次检查;

    ③年龄70岁以上的妇女,2年1次检查。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