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常规和24小时尿蛋白定量哪个更准确?蔡倩医生说出真相

2023-12-13 12:35: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听到很多有蛋白尿的肾病患者,对这个“尿常规”和“24小时尿蛋白定量”哪个最准确的争论,蔡医生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答

  蔡医生说:“24小时尿蛋白定量是最准确的!”随后解释到,24小时尿蛋白定量它是肾脏患者一天排泄情况的直接反应,是临床测定蛋白尿的金标准,最能反映患者一天的蛋白丢失情况,它还能为肾脏疾病的诊断疗效观察预后判断提供科学依据,它是一种定量的检查,定量研究源于实证主义,它在范式上更接近于科学的范式,而尿常规是一种定性检查

  既然这样的话,好多蛋白尿,肌酐高的肾病患者可能不禁要问:尿常规的定性检查有意义吗?答案是有的,蔡医生同样对这个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因为尿常规包含的数据比较多,蛋白,血尿,尿路感染,糖尿病都可以看出来。一般常规体检只需要看尿常规就可以了,尿常规有问题,再做其它细分的项目。”所以啊,大家小本本记起来,如果想要检查肾功能是否受损,经过尿常规定性检查后,里面蛋白质阳性才需要另外加测24小时尿蛋白定量。但是24小时尿液标本留取如果不当,不仅会产生错误结果,耽误治疗和用药,而且会影响患者就医的情绪,产生医患纠纷。

  下图,蔡医生给大家详细说下24小时尿蛋白定量怎么留取不出差错,帮助大家更准确的了解自己的病情。相信一定会对你有帮助的。有需要的朋友赶紧点赞收藏吧!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