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医药服务大众高层论坛在合肥召开

2018-05-14 14:16:00 来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五届中医药服务大众高层论坛参与领导及专家合影留念

  5月12日,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协会名老中医专家委员会、国医馆发展工作委员会、中药材与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广东乐陶陶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协办的第五届中医药服务大众高层论坛在合肥召开。
  本届论坛以“办好特色国医馆 服务百姓大健康”为主题。国医大师徐经世,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安徽省名中医王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专家顾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专家顾问、中国医药报社原社长方贤业,专家顾问、中药材与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蔡宝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常务副会长、国医馆发展工作委员会会长、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等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专家学者、协会领导等共同出席会议。论坛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专家顾问、名老中医专家委员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高思华主持。


  高思华主持论坛
  论坛汇聚了国家级名老中医、安徽省国医名师马骏,国家级名中医、安徽省国医名师张杰,国家级名中医、安徽省国医名师魏福良,名老中医费季翔,省级名老中医龚维义,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唐巍教授,新加坡南阳仲景学院中医顾问、新加坡中医学院客座教授刘兰林教授,名老中医裴天祥,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分会常务理事董昌武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王鹏教授,中医养生与康复研究所副所长陈朝晖副教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万四妹副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安王氏内科流派传承工作室”主要成员何玲,国医大师徐经世弟子、“新安王氏医学”第六代传人王键教授硕士研究生李永攀,“新安王氏医学”第七代主要传承人叶铭钢等20余名全国及安徽省内中医界知名专家学者。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的“中医药服务大众高层论坛”自2016年12月开始,已先后在北京、南京、广州、北京举办了四届,邀请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院士、国医大师、国家及地方名老中医药专家、当地中医院校负责人、全国知名国医馆负责人、知名中药品牌企业负责人等共聚一堂,就如何发挥中医药优势更好地服务大众发表真知灼见,交流宝贵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论坛开始,李文杰代表协会致欢迎词,他在致辞中欢迎各位大家的到来,并向莅临论坛现场以及一直以来支持、指导协会建设与发展的领导、专家、同仁们致以衷心感谢,同时总结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近五年来在推进“名医名药名馆”三位一体产业发展的积极贡献,以及深入落实“中医药服务大众”的初衷和阶段性成果。


  李文杰致欢迎词
  陈涤平在会上讲话表示,很荣幸、高兴与各位专家汇聚一堂,探讨“中医药服务大众”课题,并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医药服务大众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中国战略的最好体现。随后,他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更好地服务大众发表三点看法:1、针对当前中医药市场形势及大健康时代要求,构建中医药发展的、以健康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人才,包括中医康复、养老、文化交流人才;2、中医药事业发展标准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3、中医药的未来健康发展,需要以健康为中心构建技术体系和方法体系。同时,陈涤平表示,国医堂馆是医和药的最好结合体,也是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的最好结合体,需要各位专家、企业家的重视和支持,他还就国医堂馆的规模化、集成化、品牌化、信息化道路发展进行建议和强调。


  陈涤平讲话
  王键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作为论坛召集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医药数千年的发展历史,不仅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人民健康做出了贡献,也已经成为世界医疗卫生健康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王键还从中医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既解决医疗问题也解决健康问题、既是自然科学也是人文科学等几个方面谈对“中医药”的理解,强调中医药的服务全球化,强调在现代全球化、信息化的背景下,与时俱进,适应现代科技、社会的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对中医药服务大众、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帮助。


  王键讲话


  蔡宝昌在论坛上做《中药饮片质量与临床疗效关系》主题演讲


  广东乐陶陶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熊赓作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汇报
  国医大师徐经世结合自身从医几十年的宝贵经历,围绕中医药服务大众的主题,强调创新、传承中医药的发展,并指出中医人才、中医临床、中药质量的重要性,对与会人员有很大的启发和教育意义。他还以“仁德 仁术 从医 醇正”八字箴言为论坛题字,并与所有中医从业者共勉。


  徐经世讲话


  徐经世为论坛题字
  随后,在王键主持的论坛环节,莅临现场的多位名老中医专家就本次论坛召开以及中医药服务大众落地工作等相关议题建言献策,提出诸多指导性意见。


  王键主持论坛


  马骏发言


  张杰发言


  龚维义发言


  费季翔发言
  刘忠良为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他再一次代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向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对本次论坛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与会领导及专家汇报了协会的基本情况,介绍协会中医药相关发展机构的工作成绩和未来部署。同时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希望和要求表示,将充分履行协会服务中医药发展的宗旨,将着眼新时代中医药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服务中医药发展的进程中找准定位,深入贯彻实施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重点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医药服务大众和中医药“走出去”方面争取新的作为。


  刘忠良讲话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党支部书记叶建华、副秘书长李莹、安徽药店联盟秘书长、安徽广济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强、阜阳市第一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迎红、固镇县赵泰和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航、黄山市新安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卫洁、巢湖市康复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靖平、安徽市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敏、安徽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合作化路门诊部负责人范贤耀,安徽中医药大学资产经营总公司总经理张亚辉、党支部书记陈卫东、安徽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主任惠燕等知名国医馆、医药企业单位代表。


  论坛现场

责任编辑:董羽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