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暴瘦需警惕!Ⅰ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致15岁少女突然昏迷!

2018-01-29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5岁少女突然昏迷,无法自主呼吸,心脏停搏,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救护团队积极抢救后死里逃生,但是后续的治疗还很长。 

  花季少女到底为何昏迷,背后原因细思极恐。 

  近几个月来,15岁的小昭常常觉得浑身没劲,食欲下降,经常恶心,总是口渴,喜欢喝水、喝饮料,尿得也多。据家长回忆,小昭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估计瘦了五六十斤的样子。不知不觉间,原本很圆润的姑娘变得非常苗条。瘦!是个令天下女生趋之若鹜的状态,但有时候幸福来得太突然,不一定都是好事哦! 

  刚开始,家人并没有把这些情况放在心上,以为正值青春发育期,又是少年爱美的时候,只想着也许过一段时间这样的症状就会过去了。直到小昭突然昏迷不醒,才赶紧送到医院。 

  经过系统检查之后被告知:孩子得的是1型糖尿病。昏迷原因是发生了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尿糖显示4+。低血钾、血压低、心率快、肾功能衰竭、无尿,这些都显示孩子发生了酮症酸中毒。 

  “正常血钾3.5~5.5mmol/L, 而小昭的血钾只有1.0mmol/L,血钾严重的低血钾可以导致、低血压、心率快,血气分析结果显示的严重的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肾功能衰竭、无尿,这些都可以随时致命啊!” 据主治医师孙小强回忆,小昭的救治过程非常惊心动魄,真的就是“鬼门关上走了一遭”。医生为其进行了血液透析,纠正水、电解质失衡及酸中毒,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昭虽然仍非常虚弱,但目前神志清楚,已经开始进行康复治疗。尿糖仍旧4+,将继续进行系统的胰岛素治疗。 

  孩子死里逃生,又被诊断为1型糖尿病,终身将与胰岛素为伴。心痛之余,家长心里还存了很多的疑惑“家里没有人得糖尿病,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会得了这样的病呢?” 

  相关:(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临床表现为:1.糖尿病症状加重多饮多尿、体力及体重下降的症状加重。2.胃肠道症状包括食欲下降、恶心呕吐。3.呼吸改变部分患者呼吸中可有类似烂苹果气味的酮臭味。4.脱水与休克症状 如尿量减少、皮肤干燥、眼球下陷等。脱水超过体重15%时则可有循环衰竭,心率加快、脉搏细弱、血压及体温下降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5.神志改变 早期有头痛、头晕、委靡继而烦躁、嗜睡、昏迷。 

  发病原因:主要为感染、饮食或治疗不当及各种应激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大量饮酒后酒精性酮症酸中毒。 

  医生提醒:吃的多、喝得多、尿的多、体重下降(“三多一少”)是典型的糖尿病的症状,一旦家人发生以上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监测血糖,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