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糖尿病创新药瑞泽唐进入医保,为2型糖尿病个体化治疗提供选择

2023-12-28 15:58: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3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公布,恒瑞医药19款产品通过新版国家医保目录调整。近年来,恒瑞医药积极响应国家医保惠民举措,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据统计,此次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后,恒瑞医药累计纳入国家医保的产品已有103个,其中有13款已上市创新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不断提升患者使用优质药物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值得一提的是,恒瑞医药2款1类创新药、1款2类新药通过谈判首次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分别为磷酸瑞格列汀片(商品名:瑞泽唐®)、林普利塞片(商品名:因他瑞®)、盐酸右美托咪定鼻喷雾剂(商品名:艾倍美®)。

  其中,1类新药瑞格列汀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药物,用于改善成人2型糖尿病(T2DM)患者的血糖控制。近年来,恒瑞医药在糖尿病领域做了广泛的研发管线布局,致力于为临床应用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并且,有多项权威数据证实,瑞格列汀在糖尿病治疗中展现出优秀疗效,瑞格列汀Ⅲa期临床研究旨在评估瑞格列汀单药治疗T2DM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显示,瑞格列汀100mg QD单药治疗可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HbA1c达1.13%,降低餐后血糖达2.69mmol/L。瑞格列汀Ⅲc期临床研究旨在评估瑞格列汀联合二甲双胍治疗T2DM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显示,瑞格列汀50mg Bid联合二甲双胍治疗可进一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HbA1c达1.18%,降低餐后血糖达2.71mmol/L。两项Ⅲ期临床研究在完成24周核心期研究后均延长观察时间至28周延伸期,显示瑞格列汀疗效稳定,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稳定的血糖管理。

  此外,DPP-4抑制剂独特的降糖机制,可与其他降糖药联合作用,协同降糖,联合用药时不会增加低血糖及胃肠道不良反应风险。瑞格列汀对CYP450酶无诱导作用,药物间相互作用的风险较低,将促进糖尿病患者的个性化联合治疗。

  目前恒瑞医药在代谢性疾病领域上市自研创新药共有两款,此外还有多款产品在研,其中HR20033和HRX0701处于上市申报阶段。在近日举办的第83届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科学年会上,公司两款在研创新药——新型口服小分子GLP-1RA(HRS-7535)和GLP-1/GIP双受体激动剂(HRS9531)最新研究成果精彩亮相,整体表现令人鼓舞。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