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6%患者高血压得到控制

2017-10-27 08:59:00 来源:健康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5日,最新一期《柳叶刀》杂志同时刊发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蒋立新教授团队两篇有关我国高血压管理现状的文章。这两项研究是我国迄今覆盖最广、规模最大的高血压管理现况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35岁~75岁人群中约1/3为高血压患者,但仅有6%的患者得到控制。

  其中一篇文章研究来源于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9月开展,累计筛查35岁~75岁城乡社区居民超过170万人,其中高血压检出率为37%,检出的高血压患者中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36%、23%和6%。其中教育水平低、收入少、年龄轻,以及男性患者的血压管理情况更差,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问题尤为突出。

  另外一篇文章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及质量的综合评价”项目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在336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复印了过去一年的药房药品存储记录单和门诊处方等十大类原始文件,集中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进行信息提取。分析结果揭示,8%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没有任何降压药物,而配备所有4类降压药物的机构只占34%,其中西部地区机构和村卫生室的药物可及性更差;33%的机构配备有指南推荐且价格较低的降压药物,而这类药物高血压门诊处方中的使用比例仅为11%。

  学者提示,两篇文章研究结果呼应,为推进我国高血压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未来应围绕全面提升民众对高血压的认知水平和健康素养,关注重点人群,深入聚焦基层高血压药物的可及性和配置的合理性,推动我国高血压管理提质增效。(记者谭嘉)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