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妇幼院专家讲科普—产科副主任医师孙亚琼

2021-09-16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孙亚琼—产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产程管理、难产处理、危重孕产妇救治及产科手术操作,在孕产期保健、产前诊断、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高危妊娠、病理妊娠管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延期产检 会对孕产妇造成极大的危害

  孕期定期产检是保障母儿安全的基本保障,自行延期产检,会导致妊娠合并急危重症无法尽早识别和诊治,病情加重,延误治疗,甚至会有生命危险。产妇张媛(化名)因“停经40周,见红3小时”,来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就诊。孙亚琼仔细了解病情及既往辅助检查,发现既往产检均无明显异常,但1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上腹部不适、恶心,同时出现双下肢水肿,并呈进行性加重,但这些症状尚未引起张媛的重视。就诊当日有轻微头痛、头晕等不适,产检血压提示171/106mmHg,查体水肿+++,考虑张媛可能患有重度子痫前期,也不排除HEllP综合征可能,患者病情较重须马上住院,立即为张媛开通绿色通道,急症办理入院。张媛入院后,积极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并密切追踪检验结果,检验科医师报告危急值,最终诊断为HELLP综合征。孙亚琼考虑到产妇病情危重,应尽快终止妊娠。遂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联系备血等术前准备,尽快施行剖宫产。基于充分的病情评估和术前准备,手术过程顺利,母女平安,张媛术后转入ICU进一步治疗,由于诊断明确、手术及治疗及时有效,张媛术后很快治愈出院。事后,张媛表示,因为个人原因,忽视产检的重要性,自行把产检也延期了,没想到自己疏忽大意,差点造成严重后果,这次非常感谢医院医生的及时救治。

  孙亚琼提醒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严重威胁母儿健康和安全,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HELLP综合征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并发症,它是以溶血、肝酶升高和血小板减少为特点,它也可发生在无血压升高或血压升高不明显,或者没有蛋白尿的情况下,也可发生在子痫前期临床症状出现之前,也可发生在抗磷脂综合征的病例。多数发生在产前也可以发生在产后”该病情可分为完全性和部分性,其临床表现多样,典型的临床表现为乏力、右上腹疼痛及恶心呕吐,体重骤增,脉压增宽,但少数患者高血压、蛋白尿临床表现不典型。确诊主要依靠实验室检查。

  诊断标准:

  1.微血管内溶血:LDH水平升高,外周血涂片见破碎红细胞、球形红细胞;胆红素≥20.5μmol/L(即1.2mg/dl);血红蛋白轻度下降。2.转氨酶水平升高:ALT≥40U/L或AST≥70U/L。3.血小板计数减少:血小板计数<100×109/L。目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存在普遍临床问题是,因未能及早识别和及早发现,使其发现时已经成为重症(如HELLP综合征)。提醒各位准妈妈们,应重视妊娠期的临床预警信息(血压增高、双下肢水肿、上腹部不适、头痛、头晕等不适),强化产前检查,遵医嘱产检,提高自我早期识别能力,是保障母儿安全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