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血压计可防脑卒中 高血压老人最危险

2013-05-14 07:50:39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于很多有高血压风险的老人来说,水银血压计是家里必备的。不过,你知道吗,除了测量血压,水银血压计还有其他的用途。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吉训明告诉记者,水银血压计还可以用于预防脑卒中。

  吉训明介绍说,使用水银血压计防治脑卒中的使用原理叫做远程缺血预适应。这种疗法不但在严重缺血前有效,而且在发生严重缺血时以及严重缺血发生后,同样能产生减轻损伤、改善预后的效果。方法是患者取平卧位或半坐位,双上肢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面,将水银血压计袖带缠绕于一侧上臂中上段,气囊加压至180—220mmHg,维持5分钟,随后释放气囊压力休息5分钟为一轮。每次连续重复5轮,共50分钟,每天做两次。建议上午、下午各1次,双侧上肢交替进行,6个月为一个疗程。(记者夏文)

责任编辑:高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