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承办山东省第四次胸外科学学术会议

2021-12-10 12: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记者 吴英兰 通讯员 李 宁 李树海)11月26—27日,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办、山东省医学会胸外科学分会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共同承办的山东省第四次胸外科学学术会议暨2021齐鲁机器人胸科手术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副院长田辉主持开幕式。

  26日8:30至14:30,田辉教授率领机器人手术团队顺利完成了达芬奇机器人右肺上叶切除术、纵隔肿瘤切除术及食管癌微创切除术共3台手术直播演示,充分展示了齐鲁医院胸外科达芬奇机器人的技术水平,赢得线上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

  26日下午,按照山东省医学会专科分会学组成立、换届工作流程,举行山东省医学会胸外科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学组成立/换届大会。山东省医学会胸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蒋仲敏教授、主任委员田辉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彭忠民教授,山东省医学会胸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王洲教授、孟龙教授、赵小刚教授、臧琦教授、矫文捷教授、杨国涛教授、张康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齐鲁医院胸外科主任助理李树海主持。本次学组成立/换届大会新成立3个学组:学术发展学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组、基层学组;5个学组换届:青年学组、肺外科学组、食管外科学组、微创学组和胸部创伤学组。学组的成立和换届为山东省医学会胸外科学分会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生力量,将对我省胸外科事业的整体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7日,山东省医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山东省医学会胸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蒋仲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田辉主持。来自省内外的30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2020年7月20日,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投入使用。胸外科学科带头人田辉教授不断探索创新,全面扩展和推进“机器人+微创手术”的应用,开创了微创手术新局面,已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1000余例,在国内外胸外科机器人手术领域引起强烈反响。会上,田辉教授荣获“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一千例里程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荣获“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胸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

  专题讲座环节,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印教授通过线上作了题为“机器人食管癌手术医科院肿瘤医院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张春芳教授通过线上作了题为“机器人胸外科日间手术体系的建立和实践”的学术报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临友教授通过线上作了题为“‘二枪法’全孔人工气胸右肺上叶切除术”的学术报告,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尤健教授通过线上作了题为“机器人肺手术为什么选择全孔和气胸?——争议和讨论”的学术报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徐进志教授通过线上作了题为“双侧多源性肺癌机器人双侧同期治疗体会”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马少华教授通过线上作了题为“达芬奇解剖性部分肺叶切除体会”的学术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马永富教授通过线上作了题为“以亚肺段为解剖单位的精准肺外科理念”的学术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王洋教授通过线上作了题为“VATS经下肺韧带LS10段切除的小体会”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们线上、线下积极交流,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山东省立医院胸外科孟龙教授等省内专家进行了“前车之鉴”的病例分享,专家们结合各自临床工作的实际情况,分别就相关题目进行了专题讨论。

  从开放手术到微创手术再到人工智能机器人手术,是外科手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此次会议内容精彩纷呈,与会代表们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分享成果,通过深入探索,搭建起彼此沟通的桥梁,必将对我省胸外科事业、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领域的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广大胸部疾病患者提供更加安全、精细、微创、高效的医疗服务,为“健康山东”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