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度大、风险高!齐鲁医院胰腺外科为患者平稳切除血管丛中“女儿瘤”

2023-12-18 18:25: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通外科胰腺外科王磊教授团队为一名患“女儿瘤”——胰腺实性假乳头状肿瘤的患者实施手术,治疗效果良好。

  21岁的大学生小张因“上腹胀痛不适”,来到齐鲁医院普通外科胰腺外科就诊,经过检查,为胰头肿瘤作祟。不同于常见的“女儿瘤”,小张的肿瘤体积巨大(达10cm),上至第一肝门,下达第二空肠静脉;肿瘤被腹腔重要大血管包围。超180°接触肠系膜上静脉(SMV)及门静脉(PV),接触长度达5cm,并将肠系膜上静脉及门静脉挤压为“一条线”;根据以往经验,长期的肿瘤压迫极有可能导致静脉壁与肿瘤融为一体,手术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将静脉切开或者撕裂,导致大出血等难以控制的场面,危及生命。因此手术难度大,风险极高。

术前CT图片

  经过充分的术前规划及准备,建立好血管切除重建的预案,在王磊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徐建威副主任医师主刀,陈述海、魏勤庚医生配合,团队成功实施了复杂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中采用肠系膜上动脉优先入路,将肿瘤及胰腺钩突与肠系膜上动脉分离;然后分别将肠系膜上静脉、第一/二空肠静脉、脾静脉、门静脉解剖出来并预控制;在短暂的阻断上述静脉后,仔细解剖将肿瘤与静脉分离,完成切除。手术团队考虑到病人年纪尚轻,尽管残留胰腺较短且萎缩,为了尽可能保留胰腺内外分泌功能,仍然承担风险将其胰腺和空肠吻合在一起(胰肠吻合),进而依次完成胆肠吻合、胃肠吻合。虽然手术过程困难,耗时5.5小时,但是出血不足100ml,病人术后未出现任何并发症,第9天顺利康复出院。

  “女儿瘤”是胰腺实性假乳头状肿瘤(Solid Pseudopapillary Tumor of the Pancreas,SPT)。常常无症状,大部分病人于上学或者工作体检时发现;肿瘤体积一般较大,影像学表现为囊实性肿块;常发生于20—30岁年轻女性,年轻人加之对胰腺肿瘤认知不足,一旦发现常常导致病人及家属恐惧或焦虑。其实SPT恶性程度较低,手术治疗效果好,根治性切除后复发率低,发现后应理性对待,及时到权威胰腺外科中心治疗。

  近年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通外科胰腺外科在王磊主任医师的带领下,积累了丰富的SPT诊治经验,处理了多起复杂病例,如巨大SPT累及肠系膜上静脉及第一、二空肠静脉,行三支人工血管架桥;外院SPT手术后复发,行二次手术治疗;SPT合并肝转移,同期手术根治性切除;腹腔镜巨大肿瘤切除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通讯员 陈述海 尹璐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