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看中医系列报道⑤|中医护理人的新风貌

2021-06-03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6月1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及多个重磅论坛率先启幕。为推广传统中医药文化,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特别设置中医体验馆。医院护理部从众多精英中挑选了3名护理人员,在博鳌亚洲论坛中负责导引讲解和礼仪接待工作。

  在接到选派任务后,礼仪团队提前熟悉并掌握各个团队中英文版参展内容及中医特色疗法介绍,及时与各团队沟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改进。活动当天,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来宾进行引领,介绍医院本次参展的有脉学、推拿、针灸、中医外治、药学五个团队的基本情况、参展团队的专家和中医特色疗法等。

  介绍词从这些专业护理人的口中娓娓道来:由齐向华教授带领的脉学团队传承创新脉诊技术——系统辨证脉学,精准表达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为健康维护、疾病诊断和精准治疗提供科学依据;由李华东主任带领的推拿团队以齐鲁特色推拿、整脊推拿、穴位注射等特色疗法为依托,以中医传统中药、推拿、针灸、拔罐、刮痧、耳穴压豆等疗法为主要方式,凭借疗效显著、没有任何毒副作用、纯绿色物理疗法的优势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由杨佃会主任带领的针灸团队以传统理论为基础,开展多种传统针灸方法,以穴位贴敷、耳穴综合疗法、浮针、穴位埋线的特色疗法为主要方式,将带领各位嘉宾深入领略中医针灸的魅力;由杨继国教授带领的中医外治团队开展脐疗、督灸、穴位贴敷、罐疗、全息诊疗、隔药饼灸、核桃灸、十字灸、中药熨疗等特色外治法,以其作用温和,疗效显著,受到在场嘉宾的喜爱;由马传江主任带领的药学部,传承名老中医宝贵经验,结合现代制剂技术,创新研制院内制剂,我们医院在现场设置了膏方及中药代茶饮品尝区……

  中医体验馆吸引了大量外国留学生前来咨询,他们表现出对中医药文化的强大兴趣,专业的护理礼仪队对留学生提出的种种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礼仪队用她们熟练的口语交流及扎实的理论功底,向留学生们介绍了我们中医药的优势特色及中医药发挥的作用。高昂的工作热情,不懈的努力,专业的扎实,他们向世界展示了中医护理人的新风貌。

  礼仪团队接受媒体采访,针对中医药在新冠疫情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阐述了个人见解。(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