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看中医系列报道②|针灸的神奇魅力

2021-06-03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在2021年6月2号的第二天大会活动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山东省卫健委领导在任勇院长的陪同下,来到山东省中医院中医体验区巡馆针灸体验区,杨佃会教授首先向各位领导介绍了针灸科的传统特色疗法,同时重点介绍了穴位贴敷疗法和浮针疗法。

杨佃会教授、陈新勇参加山东省中医院博鳌亚洲论坛专家服务团

  前来咨询体验的来宾络绎不绝,场面热烈,针灸科杨佃会教授和陈新勇副主任医师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介绍了针灸科的特色优势,如毫针刺法、穴位贴敷、耳穴综合疗法、浮针、穴位埋线、耳穴压豆等特色传统疗法,并现场给就来体验的参会人员进行了针刺、耳穴压豆、浮针治疗、拔罐、放血等多种针灸治疗体验,获得大家广泛的好评和赞誉。

杨佃会教授在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山东省卫健委领导介绍针灸科

  现场有一位腰扭伤的患者,杨佃会教授只给他针了手三里和后溪两穴,并且当场让他做弯腰、下蹲等动作,患者症状立即缓解。还有一位肝气郁结男性患者,因头晕、睡眠差,杨佃会教授针百会、印堂、内关和太冲,患者立即感觉胸中气通畅了许多,一直表示感谢。一位因劳累出现咽喉肿痛工作人员,通过点刺少商放血明显好转。多位常年颈椎病,双肩僵硬疼痛的人员,经过浮针一次治疗,症状明显好转,患者感觉立刻轻松许多。

杨佃会教授在给患者做耳穴压豆

杨佃会教授在给患者扎针

陈新勇大夫在给患者做浮针治疗

  在山东省中医院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一般是治好这位,患者又介绍其他人来体验,充分说明针灸的简便效廉、适宜基层推广应用等特点。在这些体验的参会人员中,主要颈肩腰腿痛、失眠、高血压、月经不调、咽喉肿痛,既有初次接受针灸的,也有些是曾经用过多次针灸,一天有50余人次来体验和治疗。通过本次活动,对于普及传统针灸疗法和推广中医药文化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