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医学闪耀博鳌 中医魅力征服世界

2021-06-03 1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6月1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及多个重磅论坛率先启幕。为推广传统中医药文化,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博览会现场特别设置了中医体验馆。 

  最完美诠释“一带一路”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实施“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急需推动中医药海外创新发展,这是新时期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同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指示以双边合作机制为基础,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合作。2016年底,《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出台,全面部署了中医药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医药国际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中医药作为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传统医学,在“一带一路”合作实施中作为我国独特的名片,能发挥特殊作用。 

  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的召开,完美诠释了“一带一路”的中医药发展思路。山东省中医院中医体验馆在精心准备的悠扬绕梁、珠玉落盘的古琴表演中掀开了传统文化的面纱,如梦似幻的敦煌舞蹈引导着嘉宾们恍如走进丝绸之路,开始探寻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最有传承意义的老中青脉诊 

  山东省中医院脉诊展区由系统辨证脉学创始人齐向华教授带队,滕晶教授、丁晓博士参加,团队成员年龄跨60年代、70年代、80年代,老中青三代齐聚青岛,通过脉诊展示了“传承”的意义。 

  在脉诊展区,系统辨证脉学团队成员遵循团队“脉-证-治”一体化诊疗模式,为与会嘉宾仔细诊脉,依据脉诊结果,针对每一位嘉宾的体质、现病史、既往史、“未病”情况、调摄、宜忌等进行耐心讲解与指导,并根据健康状态进行现场针对性针灸、中药透窍、穴位贴敷刺激等治疗。 

  齐向华教授向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高级顾问北京办公室负责人海博、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介绍系统辨证脉学的功能,及系统辨证脉学智能化脉诊仪的研究现况及前景,李保东秘书长肯定了系统辨证脉学的成绩,并提出进一步智能化研究的必要性。 

  脉诊展区来宾络绎不绝,场面热烈,常排起长队,诊疗结果获得嘉宾的高度评价,连连称奇。脉诊展区作为中医药体验馆最具中医特色的风景之一,吸引了广大参会嘉宾的关注,面向全球嘉宾很好的展现了中医药文化与诊治成果的尊严与自信,向世界展示了中医传承的独特魅力。 

  最神奇的针灸体验 

  在2021年6月2号的第二天大会活动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山东省卫健委领导在任勇院长的陪同下,来到山东省中医院中医体验区巡馆针灸体验区,杨佃会教授首先向各位领导介绍了针灸科的传统特色疗法,同时重点介绍了穴位贴敷疗法和浮针疗法。 

  前来咨询体验的来宾络绎不绝,场面热烈,针灸科杨佃会教授和陈新勇副主任医师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介绍了针灸科的特色优势,如毫针刺法、穴位贴敷、耳穴综合疗法、浮针、穴位埋线、耳穴压豆等特色传统疗法,并现场给就来体验的参会人员进行了针刺、耳穴压豆、浮针治疗、拔罐、放血等多种针灸治疗体验,获得大家广泛的好评和赞誉。 

  现场有一位腰扭伤的患者,杨佃会教授只给他针了手三里和后溪两穴,并且当场让他做弯腰、下蹲等动作,患者症状立即缓解。还有一位肝气郁结男性患者,因头晕、睡眠差,杨佃会教授针百会、印堂、内关和太冲,患者立即感觉胸中气通畅了许多,一直表示感谢。一位因劳累出现咽喉肿痛工作人员,通过点刺少商放血明显好转。多位常年颈椎病,双肩僵硬疼痛的人员,经过浮针一次治疗,症状明显好转,患者感觉立刻轻松许多。 

  在山东省中医院这样的快速缓解患者病痛的神奇例子太多太多,一般是治好这位,患者又介绍其他人来体验,充分说明针灸的简便效廉、适宜基层推广应用等特点。在本次体验的参会人员中,主要颈肩腰腿痛、失眠、高血压、月经不调、咽喉肿痛,既有初次接受针灸的,也有些是曾经用过多次针灸,许多患者通过针灸治疗,接受并热爱上中医疗法,最终成为参与推广中医药文化的一员。 

  最有魅力的推拿展示 

  来中医特色体验区体验推拿的嘉宾络绎不绝,山东省中医院推拿科李华东主任坐诊于中医特色体验区vip诊室,对嘉宾们进行仔细地询问和检查后,他采用了推拿、针刀、拔罐及导引等疗法,进行针对性地治疗,耐心详细地指导了患者的日常活动姿势。 

  前来体验参观的嘉宾有因长期久坐出现颈肩腰部慢性疾病,也有因急性扭挫伤疾病咨询诊疗,李华东主任结合中医经络理论和西医解剖学理论阐释了其病因病机,并对日后预防此类疾病的动作进行一一纠正。 

  薛琨医师采用推拿、针刺、浮针、岐黄针等多种方式进行治疗,运用中医“形神一体观”理论向嘉宾们宣传预防脊柱关节类疾病和内科疾病的保健知识,广受嘉宾欢迎。有肩臂痛不能举者,行浮针治疗后,短短十分钟,活动入常,疗效显著。也有很多国际友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感受推拿疗法,结果被中医的神奇效果折服。 

  王建民医生详细询问各位嘉宾的病情,认真进行检查、诊断,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针对目前颈椎病发病普遍化、年轻化的情况,重点宣传了颈肩部的保健知识。同时,推拿过程中,也讲解了中医传统文化和知识,向嘉宾介绍了山东省中医院中药、自制剂、脉诊、针灸等方面的风采,让嘉宾们体验到了传统中医的魅力。 

  唐爽医师通过调整就诊者的颈部活动并纠正其睡眠和坐立位姿势,改善颈肩腰部疼痛症状,并通过刮痧、点穴疗法缓解肌肉痉挛,演示日常颈肩部自我保健推拿,嘉宾们经过推拿后均表示疗效显著,疼痛明显缓解。 

  最有创新精神的中医外治法 

  山东省中医院外治团队由杨继国教授、鲁士友副主任医师、郝明耀主治医师组成,经过精心的准备,给来自全球的嘉宾展现了中医外治法的“简便”和“效验”,现场展示脐疗、督灸、药物罐、耳穴压豆、全息诊疗等经过几代省中医人开拓创新的中医外治技术。 

  山东省中医院外治团队的体验区域,经常有嘉宾驻足,他们被郝明耀主治医师所制作的面圈所吸引,一块面团、一勺中药、一个艾炷,放在肚脐上能治疗疾病吗?能调理身体吗?来自全球嘉宾的疑问在郝明耀的介绍和他们现场体验后得到了满意的答案。甚至还有上一届参会的嘉宾特意寻求脐灸治疗,他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做脐灸的时候我都睡着了”。 

  脐疗法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据民间传说及后世医籍的记载推测,脐疗法早在殷商时期便已经开始使用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高树中教授及其团队突破了脐疗“荞面圈其外,填药盖槐皮”的操作方法,于全国率先选用小麦面粉制作面圈,解决了取材不方便,操作繁琐等问题,并且确定了脐疗优势病种的灸量标准,面圈的制作和艾柱的制作构成了脐疗的技术操作规范,实现了从临床经验到技术规范的跨越,整套操作规范被纳入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布的《中医治未病技术操作规范》。现在的脐疗已经从山东走向了国内外,在本次论坛后必将再次掀起热潮。 

  一个像长面包的底座,上面排了一排“毛毛虫”,这可能是没有见过督灸的论坛嘉宾对这个模型的初步印象,而这个模型是由鲁士友副主任医师制作的简易的督灸模型,由于考虑到会场没有适合的场地现场操作督灸治疗,而仅仅凭借文字和图片介绍不能够使医院特色的疗法—督灸全面展示,鲁士友副主任医师使用橡皮泥模拟了生姜泥,“姜泥”上放置梭形的艾炷,一个简单而又直观的督灸模型就出现在了嘉宾的面前。充满好奇和疑问的嘉宾在鲁士友副主任医师的讲解下对督灸这种特色疗法有了深刻的认识,更有很多嘉宾纷纷表示要到山东省中医院体验督灸治疗。 

  此外,全息诊疗、耳穴压豆、穴位点压、药物罐等外治疗法也深受与会嘉宾的欢迎,参与体验的嘉宾100余名,外治团队在与嘉宾交流的过程中使他们更全面的了解了山东省中医院,了解中医的诊疗理念,传播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体现出论坛的主旨“健康无处不在”,为国家的大健康战略增砖添瓦。 

  最靓丽的中药与膏方展区 

  作为中医药体验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中医院的中药与膏方展区成为了最靓丽的风景,吸引了广大参会代表的目光,面向全球嘉宾很好的宣传了博大精深的中药文化。 

  欣赏五颜六色的中药标本,品尝养生保健的中医膏方,佩戴亲手制作的中药香囊,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们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中药与膏方展区由山东省中医院药学部负责筹建,自10天前接到任务后,马传江主任带领药学团队全力以赴、精心筹备,设计方案反复论证修改,展示样品亲自采购制作,5吨重物资提前1天运至青岛,一行6人连夜筹备布展,确保大会如期举行。 

  同时,药学部曲远均、姜超等同志主动承担展区夜班值班工作,轮流值守、尽职尽责,确保展区全部物品摆放整齐、完好无缺。 

  健康无处不在、人人得享健康。山东省中医院药学团队此次周密部署、热情服务,全力以赴、始终如一,以博鳌盛会为契机,向世界、向中国充分展示中药文化的靓丽风采和治未病的理念魅力。 

  最热情的中医护理团队 

  山东省中医院护理部从众多精英中挑选了3名护理人员,在博鳌亚洲论坛中负责导引讲解和礼仪接待工作。

 

  在接到选派任务后,礼仪团队提前熟悉并掌握各个团队中英文版参展内容及中医特色疗法介绍,及时与各团队沟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改进。活动当天,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来宾进行引领,介绍医院本次参展的有脉学、推拿、针灸、中医外治、药学五个团队的基本情况、参展团队的专家和中医特色疗法等。 

  介绍词从这些专业护理人的口中娓娓道来:由齐向华教授带领的脉学团队传承创新脉诊技术——系统辨证脉学,精准表达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为健康维护、疾病诊断和精准治疗提供科学依据;由李华东主任带领的推拿团队以齐鲁特色推拿、整脊推拿、穴位注射等特色疗法为依托,以中医传统中药、推拿、针灸、拔罐、刮痧、耳穴压豆等疗法为主要方式,凭借疗效显著、没有任何毒副作用、纯绿色物理疗法的优势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由杨佃会主任带领的针灸团队以传统理论为基础,开展多种传统针灸方法,以穴位贴敷、耳穴综合疗法、浮针、穴位埋线的特色疗法为主要方式,将带领各位嘉宾深入领略中医针灸的魅力;由杨继国教授带领的中医外治团队开展脐疗、督灸、穴位贴敷、罐疗、全息诊疗、隔药饼灸、核桃灸、十字灸、中药熨疗等特色外治法,以其作用温和,疗效显著,受到在场嘉宾的喜爱;由马传江主任带领的药学部,传承名老中医宝贵经验,结合现代制剂技术,创新研制院内制剂,我们医院在现场设置了膏方及中药代茶饮品尝区...... 

  中医体验馆吸引了大量外国留学生前来咨询,他们表现出对中医药文化的强大兴趣,专业的护理礼仪队对留学生提出的种种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礼仪队用她们熟练的口语交流及扎实的理论功底,向留学生们介绍了我们中医药的优势特色及中医药发挥的作用。高昂的工作热情,不懈的努力,专业的扎实,他们向世界展示了中医护理人的新风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