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骨科完成医院首例自体骨软骨马赛克移植手术

2021-01-22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记者吴英兰 通讯员 王文斐 刘艳)日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副主任戴国锋教授团队顺利完成了院内首例自体骨软骨马赛克移植手术。该技术作为一种近年来兴起的全新的软骨修复方法,已经凸显出良好的疗效。

  患者为一名48岁的男性,左膝关节慢性疼痛4年,加重一周。影像学表现为左膝股骨内侧髁约2cm²的骨软骨缺损。经过仔细评估病情,考虑患者年龄较轻,不适合行关节置换手术,且病灶面积尚未达到巨大缺损的程度,戴国锋教授团队决定为其实行自体骨软骨马赛克移植手术。通过精密器械获取患者自身骨软骨复合体,以“马赛克镶嵌”的方式对软骨缺损区进行了覆盖修补。手术过程顺利,患者现已康复出院。

  关节软骨损伤与修复是骨科运动医学与关节镜外科面临的重大挑战。截止目前,仍然没有一种完美和被公认的技术,可以成为关节透明软骨修复的“金标准”。而临床上关节软骨损伤与退变又是极其常见的关节病损,不及时处理会导致后期不可避免的骨关节炎。虽然关节置换手术被认为是目前重度骨关节炎的最终治疗选择,但由于人工关节有使用寿命限制,不适合应用于年轻患者的治疗。

  自体骨软骨移植技术或称马赛克技术,是将自身非负重区的骨软骨移植于骨软骨缺损部位。这种技术的优势在于:缺损区可以获得生物学性质与原来一样的透明软骨,移植物可以获得I 期骨愈合,术后恢复较快。软骨移植条块,包含了软骨、松质骨,保持了软骨与软骨下松质骨的紧密性与完整性。植入受区后,骨软骨移植条块的松质骨部分将很快与受区的骨洞松质骨融合,使软骨血供不断。另一方面,移植骨块长达15mm-20mm,嵌入受区骨洞后,移植骨软骨块得到了确实可靠的固定。

  2010年出版的经典著作《Regenerative Medicine and Biomaterials for the Repair of Connective Tissues》一书中,Hanggody等学者在专门的章节综述了马赛克自体骨软骨移植技术。作者随访了57例采用此技术治疗的软骨缺损患者,病损部位修复率高达90.7%,其中60%-80%由透明软骨修复,20%-40%由纤维软骨修复。但该技术也存在来源有限,供区受损、修复面积较小等缺点。该技术一期于关节非负重区取300~500mg软骨组织,体外单层培养扩增,达到扩增要求的数量后行二期手术,将软骨细胞注入缺损区,取临近骨膜覆盖,妥善封闭,可适用于修复大面积的软骨缺损,文献远期有效率可达到60%~85%。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