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手足外科成功救治1岁10个月肩关节离断患儿

2021-08-27 18: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记者 吴英兰 通讯员 刘奔 李小诗)8月13日上午11时,一名1岁10个月右上肢自肩关节水平完全离断,伴有休克症状的严重外伤患儿被救护车由德州武城送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医院第一时间开通绿色手术通道,手足外科团队紧急进行手术,历经7余小时,该患儿右上肢再植成功。该患儿是目前国内现有报道年龄最小的肩关节水平肢体离断成功再植病例。 

  该女性患儿因脱粒机传送带绞伤致右上肢自肩关节水平撕脱离断5小时,离断肢体皮肤广泛挫伤伴严重污染,受伤部位胸壁皮肤脱套,创面内可见大量谷粒、石子等异物,肱骨远端及腕关节开放性骨折。患儿家属再植意愿强烈。急诊外科医生接诊后第一时间进行抢救,建立多条静脉通道快速补液,为患儿完善术前检查,手足外科刘奔医师紧急到急诊科会诊,查看患儿及离断肢体情况,积极进行术前准备并紧急备血,同时与手术室、麻醉科联系,申请绿色通道为患儿在最短的时间内紧急实施断肢再植手术。手术室护士长翟永华和副护士长薄其玉立即协调安排手术房间,并安排经验丰富的护士朱红芳、王倩提前准备手术器械及物品。 

  为了争取抢救时间,实现肢体尽早通血,手足外科主任朱磊组织紧急病例讨论,确定由副主任许庆家主刀,由林俊豪和张虹医师对离断肢体进行清创;由刘奔、裴艳涛、王俊涛医师同时对患儿进行止血清创探查及取大隐静脉移植手术,使用钢丝缝合肱骨头,静脉移植修复腋动脉和尺动脉;离断肢体很快通血。术中,患儿生命体征不稳定,麻醉医师孟凡增、王朋沉着应对,积极处理,为手术保驾护航。在麻醉科、手术室及输血科的大力协助下,手术历经7余小时,该患儿右上肢获得成功再植。 

  术后患儿送至儿科重症监护室病房,在主任医师胡瑞梅、刘心洁,主治医师董孟、李萌,住院医师刘江琳、刘秀美,护士长王玉珍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儿病情恢复平稳,顺利拔管。术后第10天转入手足外科病房显微外科监护室,护士长乔丽组织专班护理人员悉心护理,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变化。 

  目前,患儿术后2周余,肢体成活良好,已经开始功能康复。该患儿肩关节水平肢体离断成功再植,离不开手术室、麻醉科、儿科重症监护室、输血科等多学科团队的团结协作与齐鲁医院绿色生命通道的高效运行,充分体现了手足外科团队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彰显出齐鲁医院应对疑难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与实力。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