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手足外科成功救治1例双上肢离断伤患者

2019-12-10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10月9日下午5点左右,一位来自章丘的的双上肢挤压离断伤患者到齐鲁医院急诊就诊,到院时患者病情危重,急诊外科医生接诊后及时救治,建立多条静脉通道快速补液的,为患者进行X线、检验等相关检查,手足外科值班医生崔宜栋紧急到急诊科查看病人情况,积极术前准备。 

  该患者34岁,男性,因玉米收割机致双前臂外伤4小时,双前臂为热压离断伤,皮肤软组织呈皮革样改变,肌肉、肌腱、血管等软组织抽脱,骨质碎裂,双手无血运。患者及家属再植意愿强烈。崔宜栋医师跟手术室与麻醉科积极联系,申请患者经绿色通道进手术室手术。手术室护士长翟永华和薄其玉积极协调手术房间,并安排经验丰富的护士提前准备好手术器械及物品。同时与输血科联系大量输血。 

  为了争取抢救时间,实现肢体尽早通血,崔宜栋、刘奔、裴艳涛、张虹医师在主任朱磊和副主任许庆家的指导下分组同时进行再植手术,离断肢体很快通血。术中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麻醉医师张芳沉着应对,积极处理,为手术保驾护航。在麻醉科、手术室及输血科的大力协助下,历经6小时余,该患者双上肢获得成功再植。术后在显微外科监护室,护士长乔丽组织护理人员细心护理,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变化。 

  目前患者术后1月余,肢体成活良好,已经开始功能康复。该患者双上肢成功再植,是继今年4月份手足外科成功行双小腿离断再植后,又一例双侧大肢体离断成功再植病例,充分体现了手足外科团队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更离不开手术室、麻醉科及输血科的积极协调、配合,充分彰显出医院应对大肢体离断等疑难危重病例救治的综合实力。 

  通讯员:崔宜栋 谢静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