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立三院骨外科:匠心仁术,让患者重获尊严人生

2020-07-30 08:4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脊柱肿瘤、四肢血管神经损伤、股骨头坏死等骨病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如果不及时治愈,患者不但要饱受病痛的折磨,若病情恶化还将危及生命。在外科领域,骨科疾病病情复杂,治疗风险较高,尤其是脊柱肿瘤切除重建、断肢(指)再植,七八个小时的手术操作,医者不仅要具备精湛的医术,更须怀揣一颗济世的匠心。山东省立三院骨外科团队,孜孜不倦,勇于探索医学之路,精益求精,不断挑战手术高峰,让众多不幸的骨病患者重新获得了尊严人生。

  曾绝望喝下农药的她,切除脊髓肿瘤后重获新生

  家住山东招远的冯女士不幸罹患颈椎管内肿瘤,临床症状为左腿无力,站立易摔倒,迈步行走困难。在得知即使肿瘤为良性,最终高位截瘫的几率也极高,而若为恶性后果将不堪设想后,冯女士陷入了深深的绝望和忧虑中。

  4月初,为了不给子女生活造成负担,冯女士无奈吞服农药自杀,想以此寻得解脱,被家人及时发现送至医院后,挽回了生命。虽然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颈椎内的肿瘤仍然是她体内的“定时炸弹”。

  经过多方打听,冯女士的儿子听闻山东省立三院骨外科博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骨外科副主任兼脊柱脊髓外科主任赵廷宝教授对于脊髓肿瘤的治疗有着丰富的经验,便不远千里陪伴母亲前来求医。

  赵廷宝接诊后,对患者肿瘤做出判断——为良性。同时也正视了手术的难度:患者肿瘤位于颈段脊髓内,如果手术切除,患者术后高位截瘫的风险极高。考虑到患者的生存质量和意愿,赵廷宝凭借对疾病的理解和对自己技术水平的自信,毅然接下了这份重托。

  手术室无影灯下,赵廷宝运用自创保护脊髓的N6疗法,6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手术治疗:解剖、分离,打开脊髓硬膜,分离肿瘤边缘血管、神经及脊髓,切除肿瘤。整个过程宛若刀尖上舞蹈,每一步都险象环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患者高位截瘫的灾难性后果,精妙绝伦的舞步后,手术完美收官。

  目前,冯女士病情恢复良好,尤其是左腿的力量逐步恢复。她和家人更对赵教授的精湛技术称赞不已。

  机器咬伤左手皮肤广泛撕脱,精密手术医生妙手修复皮肤

  5月8日,临沂的秦先生,在化工厂操作机器时左手不慎被机器咬伤,造成左上肢多处开放性骨损伤,皮肤广泛撕脱,伤口处布满大量异物残留,伤势非常严重,120救护车将他送至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当地医院接诊后,对病情进行了诊断,因医疗条件限制,建议秦先生尽快到济南的大医院就诊,否则左臂只能做截肢治疗。

  秦先生在家人的陪护下,连夜赶至济南,经多方打听来到山东省立三院创伤中心求治。

  当时已是晚上11点多,创伤与手足外科主任侯训凯带领团队综合分析了秦先生的病情,做出决定:知难而上,竭尽全力保住患者手臂,修复好患者的皮肤。

  凌晨3点,侯训凯显微镜下,采用肉眼无法观察到的12-0手术缝线,对患者伤处进行缝合、打结等操作修复血管神经,去除坏死的肌肉软组织,修复有血运的肌肉组织……整个手术需要精密的术前规划、缜密的术中思考、精湛的技术、顽强的意志和充沛的体力。 “面对患者,我们必须竭尽全力。”侯训凯对记者说。

  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秦先生的左臂和左手血运恢复,撕脱的皮肤重新归位!

  微创手术,让骨病患者伤筋动骨不用再100天

  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意思是凡是筋骨折损的病痛,治养没有100天,就无法康复。然而,在山东省立三院骨外科,这句话却过时了。

  “腰椎间盘突出症、四肢创伤、关节骨折等常见骨病,医院采用微创手术治疗,再加上康复训练,以前做完手术起码要在床上躺半个月,现在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 山东省立三院骨外科大主任林永杰介绍道,相比传统的开放式手术,微创手术创伤小、出血量少、费用底,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山东省立三院骨外科,不仅在脊柱肿瘤、四肢血管神经损伤、微创手术等方面优势明显,对于骨性关节炎、脊柱畸形矫形、断肢(指)再植、糖尿病足等疾病的治疗也被患者广为称道。科室现分为创伤骨科、关节外科及运动医学、脊柱外科、手足外科、肢体矫形六个专业、三个科室。科室专家专业特色突出,技术优势明显,为山东乃至全国众多患者健康带来福音。

  惟愿每个患者都完全康复。在这一理念下,下一步山东省立三院骨外科,将进一步打破学科壁垒,整合医院资源,让各种技术发挥最大效能,帮助骨病患者重获尊严人生。

责任编辑:李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