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张东升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揭示纳米疫苗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新进展

2024-04-16 14:02: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张东升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IF:10.2)上发表了题为“The quest for nanoparticle‑powered vaccines in cancer immunotherapy”的文章,介绍了纳米疫苗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最新研究进展。省立医院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省立医院医师孙哲博士和济南市口腔医院赵晖为共同第一作者,口腔外科主任张东升教授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黄涛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图片

  目前,恶性肿瘤是导致全世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攀升,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免疫疗法的研究与发展致力于为肿瘤治疗寻求新的突破,其中肿瘤疫苗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利用特异性肿瘤抗原或相关抗原激活免疫系统,诱导特异性免疫反应,以达到杀伤肿瘤细胞和预防转移复发的目的。作为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热点之一,肿瘤疫苗在癌症治疗中具有巨大的潜力。尽管基于疫苗的抗肿瘤疗法理论基础优越,但目前临床治疗效果仍不尽人意。在癌症患者中引起强大的免疫反应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主要是因为癌症疫苗的免疫原性低下,肿瘤微环境的免疫抑制以及癌症疫苗抗原与患者肿瘤的相关性。在这篇文章中,张东升教授团队首先总结了癌症疫苗的免疫学机制,然后重点介绍了各种类型的纳米疫苗(聚合物纳米疫苗、脂质体、无机纳米疫苗、类病毒颗粒和免疫刺激复合物)的优缺点,以及在癌症免疫治疗领域的最新进展。此外,本研究还深入探讨了将纳米技术与其他类型疗法(例如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和光热/免疫联合治疗)相结合所面临的挑战和前景。通过分析与纳米疫苗相关的挑战和机遇,团队旨在启发未来的癌症免疫疗法充分利用纳米技术的潜力,提供更有效、更精准的治疗手段。

图片

  《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是生物医学领域与纳米科学领域顶级期刊之一,在Biotechnology& Applied Microbiology以及Nanoscience& Nanotechnology两个JCR类别里均为Q1区Top期刊,2023年最新影响因子为10.2。

  近年来,张东升教授带领团队按照校(院)和医院要求,积极推进医教融合发展战略,紧盯医学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临床能力、科室管理、学科建设不断优化加强,学术水平、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张东升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口腔颌面部肿瘤的精准靶向治疗,近年来在口腔颌面部肿瘤的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其中张东升教授为首位完成人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团队成员相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3项;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32.72),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IF:10.514), Adv Healthc Mater(IF= 11.092)、Acta Biomater(IF= 10.633),EBioMedicine(IF= 11.205)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责任编辑:吴英兰